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次意外“收獲”——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

杜家毫

2016年07月2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20年,鄧小平在法國勤工儉學時的留影

鄧小平在法國勤工儉學時的工卡

前不久,從遠在巴黎附近的蒙達爾紀市傳來了中國赴法勤工儉學紀念館(暫定名)即將裝修完成的圖片,我看后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動。一年多前到法國考察訪問的難忘場景瞬間涌上心頭。

2014年11月,應法國中央大區主席博諾先生的邀請,我率領湖南省政府代表團赴法開展交流合作,並分別與法國中央大區、圖爾學區簽署了相關合作備忘錄。中央大區位於法國中部,由盧瓦亥省等6省組成,1991年與湖南結為友好省區。11月4日早晨,代表團到達巴黎以后,稍事休整即前往法國著名企業施耐德集團總部參觀洽談。該集團是改革開放后最先到中國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之一,與我省中聯重科、遠大空調等都有合作。在總部會議室剛剛落座,首先展現在我們眼前的,竟然是鄧小平同志當年在法勤工儉學時的“員工登記表”。對方說,這是施耐德集團與中國友好合作最引以為傲的“名片”。因為當年鄧小平在法勤工儉學時,曾在該廠當過一段時間的工人。這段經歷在鄧小平女兒鄧榕寫的《鄧小平文革歲月》中也可得到佐証。書中記載,當年鄧小平下放江西新建縣拖拉機修配廠勞動時,工廠不知道該怎樣安排活兒。沒想到鄧小平看到鉗工台上的銼刀等工具時,便拿起銼刀干了起來,完全不像新手。工人們一看都非常吃驚。他們並不知道,40多年前,鄧小平在法國勤工儉學時就干過,因此對這門手藝並不陌生。

近百年前的“員工登記表”還能找到,施耐德集團真可謂管理之精、用心之至。但是,一上午的考察訪問,留給我們印象最深的,不是施耐德集團,而是重溫了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赴法勤工儉學的歷史。1912年11月,孫中山創立的同盟會的元老李石曾先生倡議幫助中國學生赴法勤工儉學,得到各方認同。僅1919年初到1920年底,全國先后有18個省的1600多名中國留學生赴法勤工儉學。這些學生中,不僅有趙世炎、蔡和森、向警予、陳延年、陳喬年、劉伯堅、王若飛等革命先烈,還有周恩來、鄧小平、陳毅、李富春、聶榮臻、蔡暢、何長工等一大批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老一代領導人中很多是在法國負笈求學的,周恩來、鄧小平、蔡和森、陳毅、聶榮臻等人就是他們中的佼佼者。”中國革命改變了中國人的命運,中國的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而這些赴法勤工儉學的革命先驅們,當年懷著救國救民的抱負,不遠萬裡來到法國,毫無疑問這段歷史對他們革命理想的最終形成產生了重大影響。

下午,我們會見了法國電影專業委員會副主席弗蘭克先生,交流探討如何在廣電影視方面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讓我很吃驚的是,他們與我談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怎樣把蔡和森與向警予當年留學法國的愛情故事拍成電影。一個老外怎麼會對湖南籍的蔡和森、向警予這麼了解?原來早在幾年前,湖南瀟湘電影制片廠就創作了關於蔡和森、向警予的電影劇本,並試圖與法國電影專業委員會合作。法國電影專業委員會認為這是一個好題材,非常希望能將這一段反映中法人民友誼的故事,生動形象地展現在兩國人民面前。這次會談,讓我對蔡和森、向警予等湘籍革命家在法勤工儉學的往事產生了濃厚興趣。在法勤工儉學的革命先輩中,湘籍人數較多,其中著名的有蔡和森、蔡暢、李立三、向警予、李維漢、李富春、何長工等人。1918年,由毛澤東、蔡和森等湘籍學生創立的湖南新民學會,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籌集資金,資助中國留學生赴法勤工儉學。1920年7月,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學會會員為主的留法學生在蒙達爾紀召開了著名的“蒙達尼會議”,提出建立中國新民主主義政黨的主張,並建議命名為中國共產黨,同時還積極翻譯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傳回國內,為早期中國共產黨的建立與成長奠定了理論基礎,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踏上巴黎的第一天,這裡的美麗景象並沒有引起我們的興趣,反而是當年中國老一輩革命家萬裡求索的革命精神,特別是湘籍革命家身上那種“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的湖湘情懷,在我們心中引起了強烈共鳴。

第二天,我們去中央大區首府奧爾良參加中法經濟論壇,並與中央大區主席博諾先生會談,簽署友好交流協議。一路上,陪同我們的是法國蒙達爾紀法中友好協會負責人王培文博士。她是上海人,20世紀80年代到法國留學。我與她既是同鄉,又是校友。不知是因為她伯父是老革命,還是她住在蒙達爾紀的原因,她對中國老一輩革命家早年赴法勤工儉學的歷史,特別是在蒙達爾紀的歷史十分熟悉。她告訴我們,蒙達爾紀是當年中國留法學生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1903年,李石曾先生最先來到蒙達爾紀求學,並先后邀請孫中山、蔡元培、周恩來等來此訪問或講學。1912年李石曾先生關於幫助中國留學生赴法勤工儉學的倡議也是在蒙達爾紀提出來的,赴法勤工儉學學生當中,約有300名在這裡學習、工作。其中,包括以“鄧希賢”注冊的鄧小平,陳毅、蔡和森、向警予、蔡暢分別在蒙達爾紀男子公學和杉鬆女校就讀,李維漢、李富春等人也曾在這裡居住過。王培文博士還介紹,她正在和一批中國留學生共同努力,准備將蒙達爾紀建設成為中國留學生早期赴法勤工儉學的紀念地,並多次與該市相關部門洽談,尋找當年老一輩革命家在此勤工儉學和開展革命活動的遺跡。目前已在一些學校、圖書館、工廠等地方找到了相關遺跡,並刻上了銘牌。她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在當年赴法勤工儉學的倡議者和領導者——李石曾先生的故居建立一座紀念館,以此來全面展現這段對中國革命具有重要意義的珍貴歷史。我一邊聽她介紹,一邊也在思考,這件事情很有意義。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推廣湖南及全國各地豐富的紅色資源,讓法國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產黨人不屈不撓帶領中國人民走向民族復興的歷程。蔡和森、蔡暢、李立三、向警予等人在湖南都有紀念館,如果我們共同努力,把湖南的紀念館與法國的紀念館聯系起來,就能夠更好地反映這些革命先輩成長、斗爭的歷史。另一方面,還可以開發旅游線路。蒙達爾紀距離巴黎不到100公裡,如果把蒙達爾紀與我省華天集團在巴黎購置的“中國城”聯系起來發展旅游,讓中國游客既可以到法國觀光,又能參觀革命遺跡,還能帶動“中國城”的發展。

法國蒙達爾紀雷蒙特列街15號

下午兩點左右,我們趕到蒙達爾紀。一進入市區,我就按捺不住心裡的激動:這座城市太美了!街道清靜整潔,完全保留了上世紀早期的建筑、街區面貌。四周風光旖旎,一條小河穿過市區,被譽為法國的“威尼斯”。小城綠樹成蔭,這些樹木幾乎都有上百年的歷史。由於時間關系,我們來不及參觀城市,就直奔李石曾故居。故居位於雷蒙特列街15號,是一幢三層樓的法式建筑,前面臨街,后面靠河,總面積260平方米左右,共有6套房間。據王培文博士介紹,李維漢、李富春、李立三、蔡暢、向警予等革命先輩都曾在這裡居住、活動過,是當年中國留學生交流、活動的重要場所。通過王博士提供的畫冊,我們看到了一些革命先輩在小城和故居活動的老照片,還有李維漢等人入住的登記表。大家邊看邊議,仿佛又回到了那個充滿革命激情的年代。

參觀完蒙達爾紀以及李石曾故居后,我在想,從自然風光來看,蒙達爾紀無疑是赴法旅游的最佳觀光地之一。如果把這個故居買下來,建成一個紀念館,這座小城一定會迸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而且,這個想法也會得到法國方面的認同和支持,可以成為我省與法國中央大區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的新的橋梁和象征。我當即決定,讓隨同訪問的華天集團負責人留下,與王培文等當地華僑一起作進一步了解,隨即匆匆趕往機場。

3天后,我們從荷蘭回到巴黎機場轉機回國,華天集團已把相關情況了解清楚,並與房東進行了洽談。房東是兩兄弟,購進時價格為28萬歐元,他們提出轉讓價35萬歐元,再加上契稅等,估計總價不超過40萬歐元,按照當時的匯率,約為320萬元人民幣,折合每平方米1.2萬元人民幣。這個價格是可以接受的。隨行的省發改委主任直接說:“省長,這是一件好事,你就決定吧!這些錢,可以向國家發改委申請‘紅色旅游’專項支持,不用省裡拿錢。”同志們的熱情更堅定了我的決心。

這一項目,由華天集團以項目法人身份出面購置,一切進行得很順利。2014年12月底,雙方簽訂了購房合同,總價32萬歐元,折合每平方米1萬元人民幣左右。按照當地規定,須預留半年的退租時間,因此到去年6月份,正式完成產權交割,並委托當地的法中友好協會管理。目前,紀念館裝修即將完成,陳列布展方案經中央黨史研究室批准后,預計今年8月可以正式對外開放。據了解,在紀念館的帶動下,所在小鎮的房產銷售開始變旺,一些華人正醞釀去小鎮開中餐館,國內也有藝術家已經在那裡購房籌劃藝術展。正如我們所料想的那樣,蒙達爾紀市政府對所有的工作都很支持,准備拿出更多的場所,讓我們刻上銘牌或雕塑,以這段歷史來重現小城的輝煌,吸引更多游客。

現在距離李石曾先生倡議開展赴法勤工儉學,已經過去100多年。當年的他會不會想到,在這些留學生當中,會走出這樣一批對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都產生重要影響的人物?會不會想到,中國共產黨從一大召開時隻有幾十名黨員,已成為今天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強大的執政黨,而且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已從那個時期飽受屈辱的“東亞病夫”,一舉成為GDP位居世界第二的泱泱大國?當年蔡和森、毛澤東等與其他革命先輩共同創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浴血奮戰,實現了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以鄧小平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以非凡的膽魄開創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時代,這一切都似乎和蒙達爾紀這座小城結下了不解之緣。看到今天的偉大成就,我想,不僅是他,所有當年赴法勤工儉學的中國留學生們都可以含笑九泉了。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