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緬懷一代偉人: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查看原圖】
毛澤東同志(1893-1976)
毛澤東同志(1893-197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12月26日07:33

編者按:毛澤東同志一生共創作了100多首詩詞,他的詩詞與歷史現實緊密結合,展現了中國革命和建設波瀾壯闊的宏偉畫卷。在毛澤東同志誕辰123周年之際,讓我們一起欣賞毛澤東詩詞,從中領略其民族情懷、政治情懷、人民情懷、山水情懷。

 

民族情懷:“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2013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毛澤東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革命和建設作出的卓越貢獻,論述了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基本內涵和時代要求。

習總書記指出,毛澤東同志在青年時期就立下拯救民族於危難的遠大志向﹔年輕的毛澤東同志,“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既有“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仰天長問,又有“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浩然壯氣﹔毛澤東同志說過:“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實現我們確立的奮斗目標,我們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進取精神。【詳細】

 

政治情懷:“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新中國成立后,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中國,如何把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和現實相統一、把黨執政的最終目標和階段性目標相統一,成為擺在共產黨人面前亟待解答的歷史課題。毛澤東對此有強烈的使命感,他在新中國成立后創作的40多首詩詞中,幾乎篇篇傾注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的期許和欣慰。

《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反映了國家的統一、民族團結的開國氣象,以及抗美援朝初戰告捷的歡喜之情﹔《浪淘沙·北戴河》“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則反映出他對新中國取得的建設成就的無比欣慰﹔《水調歌頭·游泳》“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謳歌了中國社會翻天覆地的變化。聽到革命勝利的消息,“淚飛頓作傾盆雨”,其憂國憂民情懷令人感佩。【詳細】

 

人民情懷:“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百年魔怪舞翩躚,人民五億不團圓”“六億神州盡舜堯”“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關注人民群眾生活,以人民為主體,是毛澤東詩詞的核心理念。

從井岡山時期“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到延安時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毛澤東之所以帶領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正是因為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當作宗旨。當毛澤東得知江西余江縣消滅了為害極廣的血吸虫病時,作為共和國的締造者,一個時刻系念著人民的領袖,他激動不已,徹夜難眠,感慨和欣喜之情化作了不朽詩句:“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赤誠之心和愛國愛民之情躍然詩行,閃耀著燦爛的藝術光輝。【詳細】

 

山水情懷:“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礡走泥丸”

毛澤東一生之中既樂山又樂水,具有強烈而深沉的山水情懷。“踏遍青山人未老”的毛澤東有多首詠山之作,從“山舞銀蛇,原馳蠟象”到“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從“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到“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礡走泥丸”﹔從昆侖山“橫空出世”到五雲山“遠接群峰近拂堤”,再到“龜蛇鎖大江”。山的深沉,山的堅韌,山的博大,與他的詩詞渾然一體。

毛澤東詩詞中與水有關的詩句達60多處,或寫景、或敘事、或明志、或喻理。他獨立於橘子洲頭,沉醉於“漫江碧透,百舸爭流”的清純與活力。他盛贊千裡冰封、萬裡雪飄的北國風光,被“大河上下、頓時滔滔”的靜穆與凝重深深震撼。他豪邁地宣稱:“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他總是超乎於山水之外,借山水來呈現他豐富的人生感悟與哲理思想,來寄托對祖國壯美山河的深情眷戀,來抒發自己跋山涉水的壯懷雅趣,來表達改造社會改造自然的崇高理想,來展現不懼艱險攻堅克難的雄心壯志和戰斗豪情。【詳細】

點擊瞻仰毛澤東紀念館

頻道精選


朱德:追求真理不忘初心 無限忠誠光明磊落

孫中山:站在時代前列的偉大先驅

徐向前:是帥又是兵,曾帶病指揮解放山西全境

李志民:善打“政治仗” 曾用肥羊攻克城堡

譚政:從“投筆從戎”到“用筆戰斗”的杰出將領

羅瑞卿:毛澤東“親點”的新中國首任公安部長

鐘期光:“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葉劍英:毛澤東曾贊揚他“救了黨,救了紅軍,救了我們這些人”

分享到:
(責編:楊文全、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