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1937年"十二月会议"上 毛泽东被“孤立”的原因

■罗平汉
2012年11月17日14: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在1937年“十二月会议”上,刚从莫斯科回国的王明根据共产国际意见,系统阐述了他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核心思想即“一切经过统一战线”。许多与会者受其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对他的观点表示认同,而此前一再强调必须警惕右倾投降危险,保持中共在统一战线中独立性的毛泽东却相对比较“孤立”。毛泽东与王明在统一战线及国共关系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尽管他并没有在会议上对王明的主要观点明确加以“抵制”或“斗争”,但还是坚持了自己原有的观点。由于王明有长期在共产国际工作的特殊身份,并且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曾起过积极作用,加之此前的洛川会议讨论八路军作战方针时中共领导层内部存在不同看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又是新事物,造成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一时“孤立”。

[关键词]“十二月会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共合作;毛泽东;王明;“孤立”

在 1937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即“十二月会议”)上,王明系统地发表了他关于怎样坚持抗战、怎样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王明在十二月会议上提出的有关主张,后来曾被认为是其抗战初期右倾机会主义(或右倾投降主义)形成的重要标志。),得到了许多与会者的认同,而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却相对比较“孤立”。那么,王明在这次会议上讲了些什么?导致毛泽东在会上遭遇“孤立”的原因又是什么?本文拟就此作简要的介绍与分析。

一、王明在“十二月会议”上发言的主要观点

1937年11月29日,长期在共产国际工作的王明和康生、陈云乘苏联运输机经迪化(今称乌鲁木齐)回到延安。由于王明带回了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召开一次会议,听取王明对共产国际指示的传达,讨论抗战形势和国共关系等问题。

会议于12月9日召开,12月14日结束。议程主要如下:(一)政治报告;(二)组织问题;(三)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报告。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有张闻天(洛甫)、毛泽东、王明(陈绍禹)、康生(赵容)、陈云、周恩来、博古、彭德怀、凯丰(何克全)、刘少奇、项英、张国焘。不是政治局委员的林伯渠列席了会议。政治局委员朱德、任弼时在山西抗日前线,王稼祥在王明、康生回国后留莫斯科主持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邓发在迪化接替陈云任中共驻新疆代表,故而他们未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张闻天作关于目前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的政治报告。接着由王明作《如何继续全国抗战与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

王明首先讲的是怎样实现党的策略问题。他说:在目前第一个危险是一部分人怀疑抗战的胜利。第二个危险是抗战没有出路,汪精卫认为胜利了是共产党,失败了是日本。因此,目前决定中日战争胜负的根本因素,一是决定于中国人民的团结与统一;二是决定于日本帝国主义内部的矛盾;三是国际对中国抗战的援助。以上三个条件也是三个因素,对中国是有利的。

接下来,王明讲到了四个月以来抗战的经验教训,主要论述统一战线即国共关系问题。王明说,目前的中心问题是如何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如何巩固统一战线,即如何巩固国共合作问题。我们党没有人破坏国共合作,但有同志对统一战线不了解,是要破坏统一战线的。现在革命的主要任务是打击日本帝国主义,革命的动力是工农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革命的目的是建立民主共和国,与过去苏维埃阶段不同了。为什么要这样改变,因为中国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中国抗战的力量是团结中国人民的力量,蒋介石是中国人民有组织的力量,如果不联合蒋介石,客观上等于帮助日本。

王明认为,统一战线是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党派的合作,今日中国共产党帮助谁,谁是朋友,就是要看他抗日不抗日。在统一战线中,国共摩擦是不可免的,不要害怕也不要企图完全消灭摩擦。

分享到:
(责任编辑: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焦点新闻
·各地各部门:为十八大目标而奋斗
·十六大以来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新进展
·粤试水分功能区选官 告别唯GDP提拔
·孙文锴当选北京海淀区长(图/简历)
·丘志勇当选广东阳江市长(图/简历)
·宁夏专用通信局原局长退休东窗事发
·民政部:改进低保管理 确保公正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深意
·中央党校:提高驾驭全局战略能力
·望海楼:让"中国的声音"更加有质感
·毛泽东的亲戚排队三天买不到火车票
·邓小平不喜欢"称官衔"喜欢称"同志"
·【十八大精彩语录】省委书记那些话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张洁瑜同志逝世
2.陈明清同志逝世
3.解密1937年"十二月会议"上 毛泽东被“孤立…
4.辽宁一财政局长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刑…
5.孙文锴当选海淀区长(图/简历)
6.陶云霞同志逝世
7.魏宏广当选阳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丘志勇当选阳江…
8.周恩来“抽烟”的智慧
9.李石贵受贿案一审被判死缓
10.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频道精选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十八大会议、新闻发布会精彩汇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
 
·人民日报社论: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喜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欢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
·十八大报告解读: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
·聚焦党建工作创新:防止"四个危险"不能墨守成规
·贵州铜仁市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纪实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十八大报告再提“四大危险”凸显啥|“小意思”不小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十八大报告解读: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
·十八大以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载入史册
·辛鸣: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
·辜胜阻解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从十八大报告看改革新指向
·戴焰军:经济体制改革走向已经非常清晰
资料中心  
共青团成立90年 中央苏区资料库 辛亥革命资料库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