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论改革的层次性——兼论邓小平的改革思想

■ 秦宣
2012年11月2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比如,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日益增强。科技的创新、知识经济的发展,信息的网络化和数字化,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科学与技术的不断更新,不仅影响和改变着国家的经济结构、综合国力,而且影响政治格局、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有许多变化现在也许还无法预料。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程中发挥了更加明显的基础性和带动性作用。对此,邓小平早就指出:“现在世界突飞猛进地发展,科技领域更是如此,中国有句老话叫‘日新月异’,真是这种情况。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42页。)我们要赶上时代,就必须改革,就必须创新,就必须建立创新型国家。

再比如,冷战结束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文化与经济、政治的联系日益紧密,经济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条件下,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传播,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意识形态的斗争长期存在,有时会相当复杂、尖锐。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依然深刻而复杂。要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也必须改革,必须创新。

总之,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经30多年的历程,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面向未来,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过去,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通过改革杀出了一条血路,积累了深化改革的宝贵经验。现在,着力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我们对改革做出理性思考和顶层设计,需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对于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坚持第一层次的改革,即实现革命性的变革,但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这一层次的改革方面,任何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对于在改革中已经初步建立起来的体制机制,我们必须坚持第二层次的改革,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的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在这一层次的改革方面,任何企图阻挡改革、丑化改革的思想和行为,我们也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对于改革和发展中不断出现的各种具体问题,我们必须继续深化第三层次的改革,在具体方针政策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拿出科学合理的方案,使各项改革措施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这一层次的改革方面,我们切忌瞎折腾。

作者秦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邓小平纪念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