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耿耿丹心昭日月 齐鲁抗战铸辉煌——纪念罗荣桓同志诞辰110周年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2年11月28日09:28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11月26日,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罗荣桓同志诞辰110周年。罗荣桓同志1939年至1945年在山东工作近7年,曾先后任八路军第115师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15师代师长、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等职。其中1943年后,山东抗日根据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罗荣桓肩负起了统一领导山东抗战的重任。在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日斗争中,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制定的战略方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积极发展抗日武装,创建、巩固和扩大抗日民主根据地,领导建立了全国唯一以一省区为主体的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使之成为党和人民军队南下北上的重要战略基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他为山东革命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和学习他对党和人民事业坚定执着的崇高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

一、坚持敌后斗争,发展抗日武装,为夺取军事斗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南犯,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国民党军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率十万大军不战而逃,侵略者铁蹄所至,山河玉碎,生灵涂炭。情势危急之际,中共山东省委号召共产党员脱下长衫举义旗,发动了遍及全省的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统一指挥的八路军山东纵队。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停止对正面战场的进攻,以主要兵力对付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以沈鸿烈为首的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不断制造磨擦,斗争形势十分严峻。相对于强大的敌人,山东抗日武装显得非常薄弱,急需一支骨干力量。为扭转山东的抗战局面,贯彻党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派八路军主力第115师挺进山东。

1938年12月中下旬,陈光、罗荣桓率八路军第115师师部和第686团千里东进,于1939年3月初到达鲁西,首战樊坝,旗开得胜,继而出击宁阳、东平、肥城之敌,迅速打开了鲁西的抗战局面;5月,于陆房一带成功突围,歼敌1300余人,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模范战例;8月,巧战梁山,歼敌400多人,创造了八路军部队在敌我兵力相当而装备低劣的条件下全歼日军一个大队的模范战例。115师入鲁,沉重打击了日伪军,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抗战信心,同时大大增强了山东的抗日武装力量。1938年底,山东基干部队共约2.45万人,另有地方武装1万余人,到1940年底,第115师、山东纵队和地方武装扩大到13万余人。

从1941年开始,日军连续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在军事上进行残酷的“扫荡”、“蚕食”和封锁。仅1941年至1942年,日军向山东抗日根据地出动千人以上的“扫荡”就达70多次,万人以上的“扫荡”9次。在日军打击和诱降下,国民党军队大部投敌,处于日、伪、顽夹击下的山东抗日根据地进入最困难时期。在严峻的形势下,罗荣桓屡被委以重任。1941年8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山东军政委员会,罗荣桓任书记。1943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成立新的山东军区,罗荣桓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15师政治委员、代师长。8月,又接替朱瑞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担起了山东统一领导的重任。面对严峻的敌情,他坚定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机动灵活的作战方法,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领导山东军民取得了鲁西、冀鲁边、鲁东南和沂蒙山区等一系列反“扫荡”的胜利,打破了敌人妄图消灭山东抗日力量,摧毁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阴谋,坚持了阵地,战胜了困难。

从1943年秋冬开始,山东抗战形势明显好转。罗荣桓适时提出攻势作战任务,自1944年春至1945年夏,指挥发起数次攻势作战,歼敌12万人,解放沂水、利津、乐陵、临邑、南皮、文登等县城18座,将解放区面积由1944年初占山东津浦路以东地区的35%扩大到80%以上,使胶济路以南3个战略区完全连成一片,胶济路以北的两个战略区也扩大了联系。八路军山东部队发展到21.7万余人,并且装备大大改善。山东军民连续几次攻势作战的胜利得到上级的赞扬。1944年9月27日,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邓小平和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滕代远致电毛泽东、彭德怀,指出:“半年来,(我军)胜利最大且最突出者是山东……”1944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上说:“这几个月我们的作战,特别是山东有很大发展。”

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由于接受蒋介石的无理命令,拒绝向山东八路军投降。罗荣桓立即指挥五路大军,向日伪军展开大反攻,与全国人民一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控制了山东境内的津浦、胶济、陇海铁路,包围了山东所有的战略要点,收复了山东的大部县城和广大农村。山东五个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仅余青岛、济南、徐州、连云港几个“孤岛”。人民武装力量也得到迅猛发展,山东解放区部队发展到27万人,民兵发展到50万人,自卫团发展到150万人。

在八年抗战中,中共山东地方组织领导下的军队和人民共对敌作战7.8万余次,歼灭日伪军53万余人;牵制日军最多时达4.5万人,伪军20多万,减轻了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的压力。抗战结束后,罗荣桓率7万余官兵挺进东北。这些在抗日战争中经受锻炼和考验的革命武装,成为解放东北乃至全国的中坚力量。留在山东的部队与新四军并肩作战,为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山东抗日战争的主要领导人,罗荣桓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编:常雪梅、孙琳)


相关专题
· 罗荣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