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见证中苏关系史中的曲折(上篇)

散  木
2012年12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通过尤金向苏共透露,中共党内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现象

尤金来华编辑俄文版《毛泽东选集》和出任大使,正值中苏关系的蜜月时期,也是一个多事之秋。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不久,美军干预战事,这就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安全。8月19日、28日,毛泽东两次约见尤金长谈,其中特别谈道:如果美军继续增兵朝鲜,仅靠北朝鲜人民军肯定是对付不了他们的,他们需要中国的直接援助,只有这样才能打败美军,推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这次谈话,毛泽东尽管没有明确提出中国出兵的问题,但从他的言外之意是完全可以领会得到的。这是毛泽东通过尤金向斯大林的一次传话,它表明了中国面对朝鲜战争爆发的一个基本的态度。

朝鲜战争结束后,中共的内部问题浮出水面。1954年元旦,周恩来在北京接见了尤金,听取其转告苏联政府关于朝鲜问题的几点意见。1月3日,尤金赴杭州拜访正在那里工作和休养的毛泽东。师哲回忆,在这次会见中,毛泽东向尤金暗示:中共内部将出大事,其性质是“有人要打倒我”。毛泽东还说:“我们党内,或许也是国内,要出乱子了。”对此,尤金大吃一惊。

本来,尤金的这次拜访,主要是向毛泽东通报苏共党内的一个变化,即斯大林逝世后上台的赫鲁晓夫搞掉了贝利亚的情况。见面后,尤金向毛泽东宣读了苏共中央于1953年12月24日处决贝利亚的声明。随即,师哲将尤金的话翻译给毛泽东听。当时,毛泽东听得十分仔细,并就判决中有关贝利亚在内战时期、卫国战争时期,以及斯大林逝世后的阴谋活动的内情向尤金作了详细的询问。毛泽东还向尤金详细询问了贝利亚与“外国间谍”和“帝国主义代理人”勾搭和联系的情况。尤金一一作了回答。

让尤金大吃一惊的,是毛泽东随后的表情和谈话。

听完尤金的讲话,毛泽东哈哈一笑,接着他说:“这不奇怪,我们这儿也有这种事情,北平解放以后发现的档案材料表明,张国焘,我们的一个变节者,早在1920年就被反动的秘密警察所雇用。……王明1930年在上海就曾被蒋介石的秘密警察逮捕过。尽管他已经是一个著名的中共人士了,但他却能够走出监狱,毫发无损,而那些不太出名的中共人士却被国民党处决了。揭露贝利亚不但对苏联,而且对国际共产主义,都有着巨大的意义。中共中央对于贝利亚的被揭露和判决,向苏共中央表示深深敬意。”

随后,毛泽东又说:“我们这儿最近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现象。这些现象虽然不是很普遍,但已经影响到中央委员会成员,因此不能掉以轻心。”对此,尤金听得似懂非懂,不得要领,只是张着嘴呈现出不解的神态。于是,毛泽东继续说:中共党内“出现了一些事例,某些人试图挑动一些政治局成员反对其他人;还有人企图将一些政治局成员的偶然失误说成是一贯如此,来诋毁这些同志。我们正在研究这些问题,也要及时处理,决不姑息养奸”。

毛泽东又说:“我们都要记住贝利亚这个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已经充分证明,党内从上到下的团结和凝聚力,是完成革命任务的关键因素。对于团结问题,中央委员会正在制订一个特殊文件,这个文件将不会对外发表,文件将在两到三周内完成。等文件完成后,让人通知你。”

会见结束时,毛泽东特意对师哲说:“你记住了,要将尤金大使今天的情况介绍,记录成文字稿,送给少奇同志和政治局的其他同志好好读一读,要让少奇同志考虑一下,对我们身边的‘贝利亚’怎么办?”

这次会谈持续了大约4个小时。当时的尤金当然还不明白,这是毛泽东通过他向苏共透露,中共要解决高岗的问题了。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