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见证中苏关系史中的曲折(上篇)

散  木
2012年12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苏联法官对贝利亚的判决帮助中共中央找到了揭露高岗反党活动的正确方式。当时他(毛)怀疑高岗有反党活动,但还不敢确定,所以他对与他(高岗)的关系保持警惕。我说,这就可以理解当我们在杭州会谈中,谈到让政治局成员详细了解对贝利亚的判决时,毛没有提到高岗。毛泽东说,那时中央委员会还不知道所有的事情。他们起初认为没有必要召开中央全会,后来决定还是有必要召开全会。他说,现在他(毛)感觉好多了,因为所有这些导致了一个更健康的形势。现在,更多有关高岗的材料曝光了,澄清了很多细节。最后决定将在下一次中央全会上作出。我引用了列宁的话,一个政党在自身清理出自己的敌人将会变得强壮起来,我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共正在使自己强壮起来。毛说,这并不能避免将来冒出新的“分裂分子”。对于我对有阶级就有阶级斗争,甚至党内也有(阶级斗争)的反驳,毛泽东说:当外表上看来党内一切平安时,并不意味着党内真的是天下太平了。当谈到高岗是科瓦廖夫的朋友时,毛问我是否看过科瓦廖夫给斯大林的信。我说没看过,但斯大林同志告诉了我信的内容。毛泽东说,他保存了这封信,可以给我看。在信里高岗提出了所有的建议,信的基本调子是在中央委员会里除了高岗,再也找不到一个好同志了。当然,高岗说中央委员会的某些人是亲美的,而另一些人是反苏的,是在误导科瓦廖夫。很明显,对此,高岗是蓄谋已久了。毛问科瓦廖夫是否仍然在工作,我回答说:我不知道,只听说他是一个卷入政治的铁路工作者。他在中国不是一个重要人物。师哲会谈时在场,他说,他认为他(科瓦廖夫)现在是煤炭部副部长。

1955年5月25日,毛泽东在与尤金的会谈中,涉及了胡风的问题。

尤金这次拜访毛泽东,是向毛泽东递交苏共中央5月23日给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的信件。在进一步的交谈中,毛泽东谈到了中国国内的形势,并介绍了中共党内的情况。在谈话中,毛泽东再一次让尤金大吃一惊。毛泽东说:“中国也有贝利亚啊,如胡风就是的。”他还说:“胡风是反动分子,他的活动就是反革命活动。”“现在已经很清楚,胡风是一个地下反动组织的核心人物,这个反动组织得到了国民党反动派或者是日本特务机关的全部支持。”毛泽东还向尤金介绍了胡风,说他曾在1925年领导了北京的共青团组织,但后来变化了。国民党逮捕过胡风两次,但他都很快出来了,有证据说明胡风可能就被国民党或日本特务机关雇用了。至于胡风提出什么“战斗的现实主义精神”,是针对共产党的,他是“以笔杆子杀人”。目前的反胡风斗争和我们认真深入的调查已经说明,在我们很多重要领导岗位上仍然有“反革命分子”,有胡风分子,如女作家丁玲,等等。

这次谈话,毛泽东又一次提及高、饶的问题,并且提及张明远、潘汉年等,以及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捷沃西安访华期间高岗的举动等。对此,尤金一头雾水,当然他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这次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谈话,还涉及印度、中国台湾等话题。■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