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苏联驻华大使尤金见证中苏关系史中的曲折(上篇)

散  木
2012年12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尤金日记中毛泽东谈“高岗事件”的一些细节

1954年3月31日,在自己的日记中,尤金记录了这年3月26日他与毛泽东的另外一次谈话的内容:

根据中央指示,就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上如何协调苏共中央与中共、朝鲜人民共和国和民主越南领导人的事宜,我去拜访了毛泽东,同时将苏斯洛夫同志的信的内容告知了他。有关这两个会谈内容另有备忘录。

上面两个问题讨论结束后,我准备离去,毛请我留下,说他想与我聊一会,就像我们经常做的那样,以同志的身份,就像我以前访问中国时那样。他说,在杭州期间他休息得很好,感觉很不错。在过去35天的假期里,他在山里大量散步。“在我不在期间,”毛泽东说,“他们在国外散布谣言,说我病情严重,有的说我患了严重肺结核,还有的说我患了心脏病。他们散布谣言说我死了之后,高岗将继承我的职位。可是,你看,我很健康,一时半会还死不了。”沿着上面提到高岗的思路,毛说:“长时间以来,有种感觉,党内和党外存在着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感到好似发生了地震,不时地这里震一下,那里震一下,可又无法确定震源在哪里。到去年六七月份,当中共中央召开一个经济和财政会议时,这现象变得十分明显。从1953年7月到12月,更加强烈地感觉到在党内部存在着两个中心,一个是党中央委员会,另一个看不到,是地下的。党内对震动的感觉更强烈了。12月24日在政治局会议上讨论了这个问题以后,很多事情就清楚了。现在我们知道这些都是怎么发生的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地震在另一个地方不会发生。”

在讲述“高岗事件”的一些细节时,毛泽东告诉我,在中央全会之后,两个委员会工作了两周,搞清了大量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高岗和饶漱石在过去都被逮捕过。他们经历中的那段时期有些部分不清楚,不过现在有些搞清了。在私人生活上,高岗道德败坏。他有很多女人,现已搞清,其中有些是敌对势力。现在,中共中央正在通过各种途径试图搞清楚高岗是否与帝国主义有勾结。有关高岗活动的很多有价值的材料是他的秘书提供的。高岗为贝利亚事件去莫斯科,回来之后,毛继续说道,高特别活跃。

有一个特别能说明问题的事实,(高岗)从莫斯科回来以后,对于苏共中央决定中两个特别重要的方面,他对谁也没有讲:那就是宣传个人崇拜所造成的破坏和党的集体领导的必要性。特别是从莫斯科回来后,高岗没有回家,直接去了北京饭店,省里来出差的党的工作者就住在那里,他开始对他们做工作。高、饶反党集团采用了这种手段进行地下活动:声明支持毛泽东和林彪,首先反对刘少奇,然后反对周恩来。“不过,很显然,”毛说道,“这不是个人的事,这有关党和党的团结。”我说,这是分裂分子的惯用手法,他们没有力量来公开反对毛泽东。毛回答说,打着他(毛)的旗号,分裂分子欺骗了许多同志,这就是为什么他(毛)必须迅速和毫不含糊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不然的话,“分裂主义瘟疫就会在党内蔓延开来”。“高岗事件”揭露之后,大部分党员能够正确理解党中央采取的措施,但有些人行动迟缓。对此,毛泽东以半开玩笑的口吻说道:“毛泽东建议高岗进政治局,他任命他(高岗)担任中央政府副主席。现在同志们要接受有关高岗事件的各种措施,他们就问,为什么中央委员会疏忽了这些问题?毛的回答是很显然是他瞎眼了。同志们又问,毛瞎了怎么工作?对此,毛的回答是他又恢复了视力。”在这方面,毛说他在去年底感觉很不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