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张素华:毛泽东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

2012年12月26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素华]:只是到后来,用邓小平的话说,毛泽东发展生产力的方法错了,所谓的方法错了,就是他通过大跃进、搞群众运动的方式,或者在“文革”抓革命促生产的方式。他是方法错了,后来他去抓阶级斗争去了。邓小平恰恰是把毛泽东思想本来面目,其正确的东西恢复起来。

[张素华]: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说,我们要把毛泽东正确的东西发扬起来,他正确的东西没有坚持下来的我们给他恢复起来,他错误的东西我们改正过来,邓小平就是依据毛泽东这些毛泽东正确的思想来推动改革开放的。所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关系是一个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是坚持、发展、创新的关系,这两个根本就不是什么对立的。

[张素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对毛泽东思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现在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好多地方都可以找到毛泽东思想的影子,都可以找到毛泽东以前说过什么内容。比如“三个代表”,我们共产党新的党章里面仍然提出来,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还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这两个先锋队思想早在1935年,毛泽东为了团结全国人民抗战就提出来了。这些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

毛泽东思想不能丢 丢了就丧失了根本

[主持人]:在十八大期间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了一个问题,说在十八大的党章修改过程当中,会不会把毛泽东思想给删除掉。当时新闻发言人就说不会,而且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您觉得官方的回应说明了什么问题?

[张素华]:我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十八大报告的回答也很明确,对毛泽东思想就是要坚持继承和发展,也就是说要把毛泽东思想继续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也是习近平同志在11月9号政治局会议上说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东西不能丢,丢了就丧失了根本。

[张素华]:我要补充的是为什么说一脉相承?毛泽东思想对我们还有指导作用呢?在大跃进失败的时候,毛泽东自己坐下来反思。他说马克思、老祖宗的书我们一定要读,我们一定要学,但是我们要学它的基本原理,无论是在任何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要根据新的情况写出新的著作,创造出新的理论。他说现在的情况变了,和民主革命时期不一样了,光靠我写的《实践论》、《矛盾论》已经不够了,必须再写出新的著作和新的理论来。我们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写出了新的著作,写出了新的理论,有了创新,也就是实现了毛泽东原来的想法。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