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张素华:毛泽东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

2012年12月26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入直播页面:观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是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9周年纪念日。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张素华做客人民网访谈室,以“毛泽东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为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开始之前请张主任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张素华]:各位网友,大家好。

毛泽东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理论基础 二者一脉相承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社会上对于毛泽东思想有各种认识和看法。十八大之前,社会上曾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是矛盾的,毛泽东思想只能指导军事斗争,不能指导经济建设,甚至把毛泽东思想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对于这样一种错误的认识,它的根源在哪里?网友提了这样一个问题,请您先做一个回应。

[张素华]:我觉得主要是思想方法问题。对待毛泽东思想,我们应该用辩证的、发展的、全面的,尤其是历史的方法来看待。不能用简单的和割裂的方法来看待。

[张素华]:我想讲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在11月9号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得很清楚,就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十八大报告也提出来,就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准备,我想这个理论准备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所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及他提出来的独立自主、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原则,包括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从人民的需要出发,这样的群众路线,被邓小平确立为毛泽东思想,归纳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张素华]:改革开放的时候,邓小平实际上也就是高举着实事求是这面旗帜来推动改革开放。邓小平就讲,实事求是是毛泽东的基本思想,我们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这条思想路线。所以,一个实事求是、一个独立自主、一个群众路线,这是邓小平概括的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我觉得也是当年邓小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本的理论依据。同时,也是我们党至今仍在坚持和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的灵魂。这三个要点是在最基本的方面、最高层次上,世界观、方法论上,为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准备,也是我们党能够找到一条成功道路的根本原因。这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张素华]:再讲讲关于发展生产力。关于发展生产力这个问题,到毛泽东晚年,确实他犯了严重错误,一提抓生产力、生产发展,就会被批判为唯生产力论,当然这是错误的。但是我们知道,早在1945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七大的时候,毛泽东曾经提出过,检验一个政党的好坏,就看它是约束生产力还是发展生产力。说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建国初期,他提出来建立了新政府以后,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革命的目的不仅是建立政权,建立新的生产关系也是为了发展生产,正是因为在毛泽东这样一个思想指导下,我们才有了中共八大提出来的人民迅速发展对生活的需要和落后生产力的矛盾,这是我们当时社会的基本矛盾,也才有这个基本矛盾的说法。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