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张素华:毛泽东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

2012年12月26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反腐败要“打铁先得本身硬” 防止精神懈怠危险

[主持人]:网友非常关注反腐败的问题,现在确实像中央说的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特别严峻。网友问,毛泽东时代特别重视反腐工作,在那个时代,官员的清廉的状况非常好,网友想问您,毛泽东反腐有哪些绝招?这些绝招对我们今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有哪些意义?

[张素华]: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挺有意思的。要说绝招,我觉得毛泽东最大的绝招就是像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以后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打铁先得本身硬,从自我做起。毛泽东是带头实行廉洁思想作风,就是为全党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确实是这样。

[张素华]:在井冈山时期,或者是在土地革命时期,从1931年到1934年,毛泽东有三四张照片留下来了。从照片上我们就可以看到,毛泽东、朱德瘦得可以说简直是都脱了相,精瘦精瘦的。以前的照片他还有点胖,挺健壮的,和他以前的照片对比那个时候瘦的非常严重。但是,那时候朱毛手中都有几万的部队了,如果他们要腐败、想弄点吃的喝的,恐怕问题不大,把自己弄胖不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

[主持人]:而且理由也很充分。

[张素华]:对,但是他们和其他所有官兵都一样。举一个例子,在井冈山时期,红军战士吃的都是红米饭、南瓜汤,这可能还是好的,甚至吃的比这个还不如。有的战士就说,咱们吃的这么苦、这么难,毛主席吃的肯定是鸡和肉,吃的肯定和我们不一样,会有吃肉的。曾志曾有两次突然闯进毛泽东的家,掀开他的锅盖,看他吃的是什么。结果一看,吃的和他们是一样的,结果回去没话可说了。

[张素华]:在宝安的时候,斯诺采访毛泽东。他到了毛泽东的窑洞里一看,除了一张床,有个蚊帐,有个写字桌之外,屋子里面一无所有。他说这个统帅千军万马的人物,生活这么俭朴,怎么能让人心里不服呢?直到建国后,毛泽东一直保持这样的作风,他穿的衣服都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这方面都是非常可圈可点的,给全国人民,或者给我们全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我觉得,习主席讲出来打铁先得本身硬,讲得非常好,一定要从我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给大家起一个示范的作用。这是所谓绝招吧。

[张素华]:第二个,毛泽东那他总是宣传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宣传这样一个道理。在80年代初的时候,曾经有电台里广播讲共产党员也是人,为什么普通群众可以做的事,共产党就不能做?当时我听了以后就觉得特别刺耳,我觉得我们从小长大受的教育,都是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要享受在后,都是这样一套理念来教育全党的。现在突然说共产党员也是普通人,要和普通的老百姓要求一样,一下子对于党员的思想要求就松懈了,好像党员就可以随便这样那样干了,就不把自己看成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了,严格要求自己了。

[主持人]:这也是一种精神懈怠的危险。

[张素华]:是的。过去有些公务员看到下海经商的人,就想他的能力还不如我呢,凭什么他拿那么多的钱,我拿这么少啊?后来我看到网上网友们讲,既然你想当公务员,那你就得严格要求自己,你就得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你就得有牺牲的精神,你要觉得你心里不平衡,那你就别当公务员。这个道理很简单。

[张素华]:所以,我们领导干部要首先起示范作用,同时对我们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要提倡这种为人民服务和为人民牺牲的精神。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这一点应该还是大力提倡的。这个东西不能丢。这是毛泽东时代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