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人物长廊

寻找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风

王东超(安徽)
2013年01月04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英雄之谜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战斗英雄,60年来,其家乡人民却对他知之甚少,在现存的史料中都找不到他的点滴记录文字……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们的英雄至今不能魂归故里呢?

1995年9月中旬,安徽省砀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参观朝鲜志愿军人民英雄纪念展览馆时,发现在一方墙壁上赫然醒目地刻着“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风,江苏省砀山县人”几行耀眼的金字。异国他乡的这一意外发现,令所有人激动不已。归国后,时任县委办公室主任冯烈银打电话向相关部门查询,然而,党史、民政、档案局多家单位均答复查无此人!当时任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的徐传辉也多次向相关乡镇和县直部门的干部群众调查咨询,并先后在《梨都党建》和砀山电视台等宣传媒体上刊登征询启事,也都没有找到线索,此事便因信息不确切而被搁置起来。

2005年6月,笔者进入党史研究室工作,开始了解到王学风的英雄事迹,十分希望能将他的情况弄清楚。通过从网上查阅,笔者发现所有网上的文字资料都基本相同,只有小的出入,如“王学风”也有的地方作“王学凤”,籍贯有 “安徽砀山”、“江苏砀山”及“小砀山县”等几种写法。

为了查明英雄的真实身份,笔者便从王姓村庄入手梳理,将有“学”字辈分人名的地方作为重点。在查找中,发现在一个王姓村庄,有一家人姓氏及辈分与王学风相近。这家的长子曾在冯玉祥部当兵,后回乡务农,20世纪80年代已去世;次子曾当过国民党兵,负伤后回家,于解放前病死;三子也当国民党的兵,并于1948年曾回过一次家,从此音信全无。家人现在只知道其乳名,记不清其学名。言谈中,王家人说他们家里有块从老坟上扒回来的石碑,我不禁喜出望外,立即在其带领下找到断碑,用清水冲洗后,碑上清楚地显现出那个人学名叫“王学恭”,并不是我们要找的人。

从家乡入手查找英雄,资料太少,此路不通!

我转换思路,希望能从英雄所在的四十军去找线索。当年战功显赫的四十军在中国有“旋风部队”之称,我试着与其进行了联系。部队的同志很热情,但他们说:由于部队多次迁移和变更番号,现存英雄的资料只有一张20世纪50年代的画像和简单介绍。

转眼6年过去了,对英雄详细情况的查找就像一条无形的丝线在牵绕着我,令我寝食不安……2012年3月,我无意中查到了砀山籍老乡,在总参工作的黄远红的电话,虽素不相识,但我还是冒昧地把此事告诉了他。他爽快地答应帮忙,并承诺:“一定尽快,尽心,尽力!”到了5月,他反馈说:解放军档案馆有部分原始资料。8月11号,这批档案材料的复印件被寄到了笔者手中。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