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人物长廊

寻找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风

王东超(安徽)
2013年01月04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1949年“湖南古港”战斗中,王学风表现英勇机智,又立“战斗一小功”。当时正值炎热盛夏,酷热难耐,病号不断增加,直接影响了部队战斗力。王学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以身作则,率先响应上级开展的“讲卫生,防生病”号召,协助班长搞好“卫生监督检查”,帮助别人洗衣服,清扫居住地环境卫生。在雨中过湘江时,战士们的衣服被淋得湿透。宿营后,王学风首先想到别让大家因湿凉而得病,患有夜盲症的他摸索着到外边去寻找干草柴火,然后再深一脚浅一脚地抱回来,帮大家烤干衣服,铺好床被……

在进军两广期间,为了争取当地群众的支持,我军加强纪律,严明教育,王学风又光荣地被选为“群众纪律委员”。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带动影响大家,一边抽时间带大家帮助群众劳动,扩大我军的政治影响;一边号召大家严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乱动群众财物,保证了所在班的集体荣誉,因此获得了个人“纪律一小功”和一个“艰苦功”。

为解放海南岛,部队开展海上大练兵。王学风一边自己苦学苦练,一边抽出时间不顾劳累去帮助别人,又被记“一小功”。

在复杂多变的渡海作战中,面对天上飞机轰炸,海上舰艇围堵,背后没有任何炮火支援的险恶环境,王学风和战友们一道奋勇当先,无畏拼杀,战后荣记“一大功”,所属部队支部根据他的一贯思想、工作和战斗表现,火线吸收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学风从1948年6月加入解放军到1951年4月牺牲,在短短的两年半的时间内共12次立功受奖,可以说,他已经表现出一名英雄人物的杰出品质,这也为他在朝鲜战场上的升华打下了基础。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英雄王学风的事迹,历经60年的曲折迂回,今天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完满的答案:一是解放军档案馆的现存资料,为我们提供了比较详细准确的英雄生平事迹;二是依据砀山党史资料《1919——1949》大事记记载:砀山县在解放前国民党时期六区的大致范围是:陇海铁路以南,朱楼镇的陈寨以东,回龙集南附近的“神堤”以北,西北东南走向的文家河以西。根据这一区域划分,英雄籍贯的“王寨镇”现今归属安徽省砀山县唐寨镇,原“王寨村”已改名为“家合村委员会”。解放前后,口头习惯以居住砀城东“王寨”为名的有18个自然村。历史上称“王寨”为镇,不同于现今我们行政划分称呼的“镇”一词,有“庄头”、“统领”归属的意思。但不管行政区划怎么变更,以“砀山”命名的县,全国只有一个,英雄的籍贯永远是砀山县!经实地查访,仅解放前六区范围内王姓80岁以上参军未归的就有10多人,由于战乱和间隔时间久远,虽经基层干部和笔者多次走访,但英雄的家庭和亲友仍无法确定,可以说是留下了一桩憾事。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