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人物长廊

寻找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王学风

王东超(安徽)
2013年01月04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档案揭秘

这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复印件材料有“个人请功报告表”1份,共4页(文号:24,类别:组织部,年度:1953年,卷号:1066);“战斗英雄——王学风”档案1份,共4页(类别:组织部,年度:1951年,卷号:10,文号:1)。

让我们逐项认真了解英雄的事迹吧!

部别:一二〇师三五八团一营,三连;

职别:班副;

姓名:王学风;

性别:男;

年龄:24;

文化程度:4年;

籍贯:江苏省砀山县六区王寨镇。

烈士的童年是贫苦的,“8岁至15岁放猪”。

烈士的入学认字较晚,“16岁至20岁念书”。

烈士当年的工作单位在外地:“20岁那年到国民党锦州铁路局当了3年警察。”

1948年锦州解放时在锦州参加人民解放军。

进入到解放军大熔炉后,王学风表现出色,在受奖及次数栏目里写有:“国内艰苦记二小功”、“纪律一小功”、“战斗一大功”、“抗美第一战役二小功”、“第二次记二小功”、“第四次记二小功”、“守备战记二大功”,总计12次。

王学风参军后不久,所在部队就开始了历史意义重大的南下大进军。连续40多天的长途行军,战士们极度困乏。每当晚上宿营时,别人大都倒头就睡,而王学风却忙着帮炊事员烧水做饭,帮战友们装热水洗脚打铺。每天又早起烧好开水,让大家吃饱喝足。每当途中有战友要掉队的时候,他就争着替别人拿东西。看着王学风瘦弱的身影,好多同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到达集合地点,后大家争着给他请功,他由此被记“艰苦功一次”。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