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开国中将“隐形将军”韩练成的真实人生

■ 夏继诚
2013年01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韩练成怎样救了蒋介石一命

1929年,冯玉祥和蒋介石这对拜把兄弟反目成仇。冯玉祥打出“护党救国”的旗号公开反蒋。蒋介石则收买了冯部将领石友三、韩复榘、马鸿逵。马鸿逵被蒋介石任命为“讨逆军”第十五路军总指挥,驻守徐州。韩练成时任马鸿逵部六十四师的团长,守备归德城(今商丘市)。

1930年4月中原大战爆发,冯玉祥、阎锡山结成联军,与蒋介石的部队在徐州附近展开激战。冯阎联军集中精锐,向蒋军大举进攻,企图占领战略要地徐州。蒋介石到归德前线督战。冯玉祥调动主力猛攻蒋军主力第十一师,蒋军全线动摇,处境危险。

5月31日晚,蒋介石正在位于归德的陇海铁路朱集车站指挥作战。突然,冯玉祥部将领郑大章指挥骑兵,趁夜疾驰80余里,奇袭了归德飞机场,烧毁了停放在那里的多架飞机。一时间,机场上火光冲天,枪声大作,蒋军乱作一团。

机场附近就是朱集车站。蒋介石的指挥部只有200余名卫兵,哪里抵挡得住冯部勇猛的大队骑兵。蒋介石听到车站近旁的枪声,急令参谋长杨杰调兵救援。杨杰摇通了归德城防守军的电话。团长韩练成拿起电话,只听见杨杰大声说:“是韩团长吗?敌人已经包围了行营……”话未说完,电话即告中断。

韩练成知道蒋介石就在朱集车站,于是亲率主力前往“救驾”。混战至拂晓,韩进入车站,见到了蒋介石。蒋连忙握住韩的手说:“你很好!你很好!”继而问,“你是第几期的学生?”韩练成立正站着,不知如何回答。事后,蒋介石得知韩并非黄埔生,就给军校毕业生调查处下了一道手谕:“六十四师团长韩圭璋,见危受命,忠勇可嘉,特许军校三期毕业,列入学籍,内部通令知晓……”

1932年秋,蒋介石在武汉召见马鸿逵部上校以上军官时,又见到了韩练成,遂当着韩的面对马说:“他是个很好的青年将领,应以旅长提升任用。你让他当参谋,太可惜了!”可是马鸿逵阳奉阴违,将韩练成送到南京中央军校政治训练班,名为学习,实为软禁。训练班主任刘健群多次找韩谈话,诬韩是共产党,要韩“自首是上策”。韩给蒋介石写信,他们扣住不发。快到年终时,蒋介石来到军校,韩练成采取“呼冤”方式见蒋。蒋向韩询问了情况,把刘健群大骂一通,赠送给韩练成500块银圆,嘱他先回济南探家。此前的1931年6月,韩练成在济南和山东省立第一女子职业学校教师汪啸耘(后改名汪平)结婚。

韩练成在济南住了八个月,于1933年秋再到南京见蒋介石。蒋介石很信任他,就给江苏省政府写了一道手谕:“学生韩圭璋,着以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尽先任用。”可是,省主席陈果夫却改任韩为江苏省保安干部训练团主任,次年又任命韩为省保安处副处长、镇江警备司令。此时,韩练成才恢复本名。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