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开国中将“隐形将军”韩练成的真实人生

■ 夏继诚
2013年01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韩练成和琼崖纵队上演《三岔口》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9月,蒋介石任命韩练成为海南岛防卫司令官,率四十六军到海南岛受降。蒋交代给韩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彻底消灭海南岛的共产党游击队”,并指示将海南岛伪军詹松年部(四五千人)收编为独立第十三旅。

韩练成立即秘密派人赶到重庆,找到了周士观,请他转告周恩来,并请示如何应对。周士观说:已告周恩来,不久后将有一个姓黄的人来见你,一切面谈。

韩练成率部队渡海到了海南岛以后,却始终未能见到周恩来派来的人。他当时面对的是,一方面对共产党方面负有责任,一方面又必须考虑怎样应付蒋介石。筹谋再三,韩练成决定先解决詹松年部,以绝后患。他下令将詹松年枪决,并缴了该部的枪。

特务头子郑介民闻讯后,立即向蒋介石控告韩练成“违抗最高统帅命令,擅权解决已被命名的国军”,还下了一道公文为汉奸鸣冤叫屈。

蒋介石也大为震怒,把韩练成召到南京,当面质问。韩练成对蒋说:“汉奸身佩国军少将军阶,招摇过市,海南百姓怒目而视,纷纷责问政府:重用汉奸,如何对得起抗战中死难的军民?将詹逆松年处决后,军民拍手称快,舆论普遍支持,维护了政府和领袖的威望。再说,如果用伪军去打共产党游击队,只会丧失民心,增加共产党在海南岛的社会力量。”

一席话入情入理,说得蒋介石无言以对,只得说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岂有此理!小孩子脾气,胡闹!”最后,他叮嘱韩练成:“下次再不能这样擅权做事!”

抗战胜利后,共产党在海南岛的武装力量——琼崖游击纵队(简称“琼崖纵队”)非常活跃,因此,到海南岛视察的国民党军政大员何应钦、宋子文、张发奎等,都要求韩练成加紧“剿匪”。韩一方面以“只是些零星散匪,没有主要目标”为由进行搪塞和拖延,一方面对团长以上军官个别交代“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可是,这样的局面很难长期维持,郑介民策动人员联名向蒋介石状告韩练成,并指使特务蔡劲军以《可怕的零星》为标题,在广州、海南岛多家报刊上攻讦韩练成“按兵不动,坐视共匪猖獗”。

在这种情况下,韩练成最大的苦恼是无法与琼崖纵队领导人冯白驹沟通联系。而琼崖纵队因电台坏了,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无法得知党中央和韩练成的关系。终于,韩练成下定决心,冒着风险给冯白驹写了一封密信。

不久,冯白驹派琼崖纵队政治部主任史丹秘密会见了韩练成。韩练成向史丹谈了蒋介石密令消灭琼崖纵队的意图,建议琼崖纵队多休整、少活动,避免消耗自身力量,减少蒋政府的注意力,并让自己有借口“勒住四十六军这头恶狼”,对琼崖纵队进行掩护。

但是,琼崖纵队因未接到中共中央的指示,不了解韩练成和党的关系,以致误解了韩的一片好意,不仅继续开展游击战,还派部队袭击了韩练成乘坐的专列,打死打伤多人,造成火车出轨,车厢倾覆。韩练成被压在车底下,腰椎被压伤。很快,韩练成被宣布离职休养,送到南京养伤,由海兢强(白崇禧的外甥)代理军长职务。海兢强下令进攻琼崖纵队根据地白沙,琼崖纵队受到了很大损失。

1950年冬的一天,周恩来在北京怀仁堂接见韩练成和冯白驹,在座的还有陈毅、贺龙。

陈毅问冯白驹和韩练成:“昨天晚上怀仁堂晚会,你们两位去了吗?《三岔口》这出戏,你们看了吗?”

韩练成笑而未答。冯白驹摇摇头,说:“看了,看不懂。”

陈毅幽默地说:“两个互不认识的自己人,在黑夜里恶战了一场,天亮了才认识,真有趣啊!”

韩练成说:“惭愧!我没有完成任务。”

周恩来指了指韩练成和冯白驹说:“这是我们没有给你们接上线。”

冯白驹说:“当时我们的电台坏了,没有及时向中央汇报,责任在我们。”

周恩来对韩练成说:“当时海南的共产党人,也不能只听你几句好话,就相信你呀!联系不上,这是当时的客观条件,是没有办法的。”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