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开国中将“隐形将军”韩练成的真实人生

■ 夏继诚
2013年01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韩练成在蒋介石与桂系斗争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1939年春,蒋介石在柳州和韩练成单独会见时,就拉拢韩练成,使其暗中反对和监视桂系。事后,韩练成却向李宗仁、白崇禧和盘托出。此后,他更得到了李、白的信任。

1943年韩练成从国防研究院毕业,蒋介石又下令将韩调为自己的侍从参谋。韩练成向李宗仁、白崇禧报告了蒋介石培养死党分子的种种情况。李、白叮嘱韩练成“将计就计”,看看蒋介石对桂系搞什么把戏,要韩及时报告。

1944年8月29日,日军由湖南进攻广西,桂柳会战开始。此前两星期,韩练成被蒋介石任命为第十六集团军副总司令兼参谋长,随白崇禧到达桂林。白崇禧决定以桂系第三十一军守桂林,第十六集团军总部指挥桂系主力四十六军和中央军三个军在桂林外围作战。战斗结果,用韩练成的话说:“三十一军像绵羊一样被一只残废的老虎吃掉了,蒋嫡系三个军好像兔子遇到猎犬似的拼命地跑,一直跑到贵州境内。四十六军毕竟是桂系的一张王牌,打得还算顽强。”

蒋介石为了利用桂柳会战的惨败削弱桂系,下令撤销了第十六集团军和三十一军的番号,免去了自十六集团军总司令夏威以下11名中将的职务。至于四十六军,美国将军史迪威认为战斗力强,战斗作风好,不仅反对撤销其番号,而且主张扩编为四个师加一个独立旅的加强军,并给予更多的美械装备。谁来当四十六军军长,这成了蒋介石与桂系斗争的一个焦点。

四十六军原先的军长黎竹恕属于桂系,蒋介石下令免去了黎的军长职务。李宗仁、白崇禧提名四十六军原副军长冯璜为军长,蒋介石不同意。蒋提出由黄埔一期毕业的甘丽初(广西籍)出任四十六军军长,李、白又加以拒绝。这件事就这样僵持多日。

1945年2月,李宗仁专为四十六军军长人选一事来到重庆,并和蒋介石发生冲突。此前,韩练成已被任命为中央军校第九分校主任(校长),正准备去驻地新疆赴任。一天,蒋介石突然召见韩练成和宋希濂,嘱韩将去新疆的一切计划和准备转交给宋希濂接手,并对韩练成说:“李宗仁混账,还想拥兵自重,笑话!你准备去接任四十六军军长。”

当韩练成将此事告知李宗仁和白崇禧时,他们对韩说:“我们考虑的结果,你还是回去给咱们看老家,把四十六军抓住,免得老蒋的狗鼻子到处乱嗅!”

近年在一部影响很大的电视剧中,说韩练成出任四十六军军长是宋美龄推荐的。事实上,韩是在蒋介石和桂系这样的微妙关系中,当上了号称“钢军”的四十六军军长。

韩练成回忆说:不管蒋介石和桂系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反正我已从共产党那里得到了真理和智慧。跟中国共产党走,已经是我决定要走的路。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