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开国中将“隐形将军”韩练成的真实人生

■ 夏继诚
2013年01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韩练成怎样到达西柏坡并加入了共产党

何应钦从国外回来后,出任国防部长。杜聿明又向何应钦状告韩练成与中共私通。何应钦一方面命令杜聿明将那个被俘的团政委押到南京,一方面密令特务注意韩练成在兰州的一举一动。

韩练成获悉情况后,于1948年10月30日从兰州到达南京。当晚,张保祥秘密掩护韩练成登上列车。到上海后,周士观已为韩练成作了周密的安排,很快把他送往香港。十几天后,张保祥又悄悄将韩练成的家人送到上海周士观家中隐蔽。随后,周士观、汪啸耘和韩练成的一子一女以及张保祥也到了香港。

1948年11月,在中共华南党组织的精心安排下,韩练成被秘密送往东北,又经大连渡海经烟台、济南、石家庄,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和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住在一起。

一天,中央社会部副部长刘少文陪同韩练成见到了朱德。朱德对韩热情慰勉。韩练成提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朱德用肯定的语气说:“完全可以。”

韩练成从朱德处出来,回到住处发现周恩来已在等他。韩练成一见到周恩来,激动得热泪盈眶。周约韩到村外散步,批评韩在莱芜战役后不该冒险去南京,应留在华东工作或回到中央。韩练成提出可否入党,周恩来要他和李克农谈,并说:“如果需要的话,要克农把材料交我。”

1949年9月,韩练成被任命为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1950年2月,任西北军区兼第一野战军副参谋长。5月,经西北军区兼第一野战军参谋长张宗逊和政治部主任甘泗淇介绍,韩练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候补期两年,1952年9月转为正式党员。后来,韩练成历任兰州军区第一副司令员,训练总监部军事科学和条令部副部长,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史学部部长、战史研究部部长,甘肃省副省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4年2月27日,韩练成走完了76年的人生之路,在北京病逝。

1960年,韩练成写了一首题为《克农来访》的诗:“桂林、重庆、东黄凝,‘隐形’至今未足奇。夫人再设后勤部,上将仍作‘总经理’。”那天,时任副总参谋长的李克农到韩练成家中拜访。韩练成夫人汪啸耘仍口呼李克农为“李经理”。他们回忆起当年在重庆从事隐蔽斗争时的经历,不胜感慨。由于李克农常称韩练成为“隐形人”,许多人遂尊称韩练成为“隐形将军”,以赞扬他传奇的一生。■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