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平津战役前后 毛泽东对北平文化的保护

李自华 王 蕾
2013年02月05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与此同时,北平地下党组织认真贯彻华北局城工部的指示,从新中国的长远建设出发,为团结争取教授、学者、专家全部留在北平做了大量工作。各校地下党组织通过进步教授在教授、讲师中广泛地进行工作,选派一些学习成绩好、教授熟悉或信任的学生党员和盟员,登门访问自己的师长,坦诚地宣传解放战争发展形势和党的文化政策,打消他们心中的种种顾虑,极力挽留他们在北平从事新中国的教育事业。面对诚恳的挽留,北京大学训导处训导长贺麟毅然拒绝了胡适要其去台湾的邀请;北京大学教授郑天挺、向达说,“请放心,我们不会走,估计多数同仁也不会走”;北平艺专校长徐悲鸿表示,“我要留在北平,迎接解放”;辅仁大学校长陈垣撕毁已经买妥的机票;国画大师齐白石取消了迁居香港的计划;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表示“决不南来”。

北平地下党还对北京大学校长胡适、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等展开积极的争取工作。早在1947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杨家沟中央会议期间谈话指出:“可叫胡适当个图书馆馆长。”这个设想由陈毅作了小范围内的传达。北平围城后,北京大学地下党员汪子嵩请教授郑昕转告胡适,希望胡适留下来。据时任北大东方语言文学系主任的季羡林回忆,有人(忘了是谁)告诉胡适说,解放区的广播电台专门广播劝他不要跟着蒋介石集团逃跑,将来让他当北京大学校长兼北京图书馆馆长。胡适听了以后,微笑着说了一句:“他们要我吗?”北平地下党学委委员崔月犁亲自上门,面晤燕京大学校长陆志韦、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宣传党的政策,敦请他们留下。

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争取下,北平高等院校及企事业部门中绝大部分的教授、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业务管理人员,留在北平等待解放。北平地下党组织为新中国建设留住了一大批有学识、有专长、有经验的宝贵人才,贡献巨大,受到周恩来的高度赞扬。1949年春夏之交,在一次有许多教授、民主人士参加的招待会之前,周恩来听取刘仁汇报后爽朗而幽默地笑道:你把教授们都留下来了,一个也不肯给蒋介石,难怪有人说你名叫“留人”呀!

“对一切原来管理人员亦是原封不动”

1948年12月13日,毛泽东致电聂荣臻、薄一波、叶剑英等,强调“此次接收平、津,影响中外,你们务必办到如同沈阳、济南那样的接收及管理成绩,不要落在沈阳、济南之后”,要求一定要做好接管工作。同日,华北局发出《平津地下党的组织在接管城市中应做的工作》的指示,明确要求平津地下党“必须在各方面有充分的准备,不但要能够完整地接管,而且要能够顺利地发展与建设这些城市和工业区,使之成为全国最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中心之一”。在前述12月17日致平津前线司令部的电报中,毛泽东明确提出要“原封不动”地接管北平的文化教育机关,即“对一切原来管理人员亦是原封不动,我军只派兵保护,派人联系”。

平津前线司令部、中共北平市委和北平市军管会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制定了保护和接管北平文化教育机关的政策纪律,要求入城部队和接管干部严格遵守。1948年12月22日,平津前线司令部公布由中央军委起草的“约法八章”,其中第四条规定:“保护学校、医院、文化教育机关、体育场所及其他一切公共建筑,任何人不得破坏。学校教职员、文化教育卫生机关及其他社会公益机关供职的人员均照常供职。本军一律保护,不受侵犯。”12月28日,北平市军管会公布“入城纪律守则”,要求入城机关和部队“保护自来水、电灯、电话、民教馆、图书馆、文物古迹等公共财产与社会公益机关,不得损坏或搬运其设备,或妨害工作”。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