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平津战役前后 毛泽东对北平文化的保护

李自华 王 蕾
2013年02月05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8年11月底平津战役打响,解放军兵力占有绝对优势,士气也正旺,早已胜券在握。但要解放北平这样的著名文化古都却是新课题、新挑战。毛泽东深知北平历史文化的价值,在平津战役前后为保护和传承北平文化倾注了大量心血,最终使北平文化免于战火损毁,而且在随后的城市接管中又采取措施积极稳妥地接收和管理,为中国、为世界留下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注意保护清华、燕京等学校及名胜古迹”

平津战役打响后,远在西柏坡的毛泽东密切关注着平津战局的发展变化,频频给平津前线部队发电报,要求注意保护好北平的教育机关和文物古迹。自1948年12月11日始,根据毛泽东关于对张家口、新保安“围而不打”、对北平、天津“隔而不围”的作战方针,平津前线部队开始对北平城实施战略包围。战斗在北平城郊打响,北平城外的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及颐和园、香山、玉泉山、八大处等重要教育机关和文化古迹面临炮火的威胁。

毛泽东牵挂古城安危,于1948年12月13日给平津前线司令部发指示,要求“注意攻城部队及卫戍部队的纪律事项”。平津前线司令部向各部队传达了毛泽东的指示,又于12月14日提出了六条具体的注意事项和纪律要求,要求认真执行,其中第一条就是“保护学校及文化古迹名胜,如平市各大学、图书馆、公园及故宫博物馆、西山、香山、(中)南海、北海等名胜”。

1948年12月13日,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二军(原东北野战军第五纵队)奉命由昌平向宛平、丰台挺进,协同南苑方向解放军切断北平城内国民党军南逃和东撤的道路。四十二军一二四师某团作为先头部队,行进至万寿山与圆明园之间的平川地带时,遭到隐藏在圆明园附近丛林里的国民党军队的猛烈炮击。团作战参谋和炮兵指挥员向团长请示用炮火压制敌人,否则部队无法前进、无法完成按期抢占丰台的任务。团长在得知前方是圆明园和清华大学后,果断下令:“听命令,不准开炮,马上请示上级,快!”平津前线司令部很快传来指示:“部队火速避开圆明园古迹学校区,从万寿山以西打开通路,抢占丰台。”部队遵令避开圆明园绕道前进,于14日攻占丰台。

与此同时,一份情报引起毛泽东对北平城郊高校和文物古迹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太原前线指挥作战的徐向前、周士第等将截获阎锡山北平办事处给阎的一份情报上报军委。情报称:“今(元)午北平外围情况急转直下,傅军主力集结,调集城郊。清河、□□镇即有激战。清华大学落有炮弹,人心恐慌,空气极度紧张。”毛泽东见此情报后深感不安,于1948年12月15日凌晨亲笔批示,急电平津前线司令部:“请你们通知部队注意保护清华、燕京等学校及名胜古迹等。”平津前线部队严格执行毛泽东的电令,在北平城郊的大学和古迹区作战时不用炮击,而用步枪、刺刀和手榴弹,同敌人展开近战和肉搏。为保护古城文化,战士们不惜多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至1948年12月17日,北平城郊基本解放。当日18时,中央军委给平津前线司令部发去由毛泽东起草的电报,强调对解放后的文化教育机关要派兵严加保护。电报称:“沙河、清河、海淀、西山系重要文化古迹区,对一切原来管理人员亦是原封不动,我军只派兵保护,派人联系。尤其注意与清华、燕京等大学教职员学生联系,和他们共同商量如何在作战时减少损失。”12月27日,毛泽东又在给平津前线的电报中指出:“燕京是司徒办的学校,陆志韦当然和司徒有联系。但燕京教职员中左倾者不少,陆志韦态度亦比较民主。我们应采保护政策。”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