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邓小平的历史贡献和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的重点问题

龙平平
2013年02月06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于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的重点问题

现在研究邓小平理论,遇到了两个问题:一是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后,还要不要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二是现在研究邓小平理论,应该重点研究什么问题?

第一个问题好回答。因为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源性理论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多长,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作用就有多长。邓小平理论是在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里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这个基本命题不变,它就不会过时,就需要我们去联系新的实际不断深化对这个理论的研究。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应有之义。

第二个问题需要对邓小平理论作具体分析。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思想观点,大概可以分三种情况。一种是邓小平经过长期观察、思考、论证,已经成为全党共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改革是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三个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等等。这些是我们的基本理论,是我们的命根子。第二种是他一直在探讨,反复求证、不断丰富完善的一些理论观点。比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观点是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提出的。提出的时候,没有下很肯定的断语,用过“恐怕是”、“应该是”等等这样的词语。后来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反复求证。这样的问题事关重大,他非常慎重。第三种是邓小平已经破了题,但当时实践还没有发展到那一步,还不能够展开充分论述的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比如,如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邓小平提出了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并对这方面问题作了十几次论述,但毕竟实践还没有走到那一步,因此他只是破了题,对社会主义怎样搞市场经济他没有论述,这就要靠后人来解决。

我认为,今天我们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是要结合新的实际,花大气力、下大功夫对后两类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因为这些问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需要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是我们今天正在做的事情,是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意义重大的理论课题。

(一)深化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的研究,这是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的一个中枢问题

生产力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中的核心理论,其他的一切理论观点都是由此而展开的。马克思主义是以生产力理论为基础的,但它不是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观点为基础的,因此,当邓小平提出这样的观点之后,我们观察事物立足点就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化了。这是邓小平为什么会对这样一个观点的提出如此慎重,以至到晚年依然念念不忘,孜孜以求,反复论证的根本原因。应该看到,人类对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地位、作用的正确认识一定是在科学技术产生了巨大作用之后才能获得的,现代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突飞猛进,究竟这个第一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有多大,我们还要观察、探讨。但是,无论如何,第一生产力确实是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社会生活,改变着我们的社会结构,改变着我们的文化,以至最终要改变过去的一切。它要求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乃至对整个人类社会的认识,都要转变到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根本出发点上。比如,今天我们实行的科教兴国战略,把它当作最基本的国策,把国家的发展、兴旺寄托在科学、教育上,这是根据第一生产力理论来的,是把真理转化为国策的重要成果。21世纪,随着高科技的新发展越来越快,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将越来越显示出深远的意义,实践的发展也越来越要求我们对这一论断有更深层次的、更广泛方位的认识。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涵义究竟是什么?谁代表第一生产力?对今天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如何认识?对我国当前现实的阶级、阶层状况及其在社会中的地位如何认识?怎样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联系起来,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地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邓小平纪念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