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陈独秀与中共二大 国共合作与共产国际问题研究

■苏  杭
2013年02月06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中共二大上陈独秀提出建立“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思想

从中共一大拒绝与其他党派合作,到中共二大决定建立民主的联合战线,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重要问题认识上的一个重大飞跃。这一飞跃的实现,与陈独秀等中共领导人对列宁的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提纲及远东会议精神的吸收、理解有关,同马林、达林的推动也是分不开的。

毫无疑问,陈独秀等人关于建立联合战线的设想,是根据列宁和共产国际的有关精神提出的,但这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照抄照搬,而是为了实现党的最低纲领,结合中国当时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创造性地提出在中国实现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策略思想,即建立与国民党等当时进步政党、团体以及倾向于进步的国会议员之间的上层统一战线,同时建立工农商学妇以及其他小资产阶级之间的下层统一战线。这一策略思想既体现了共产国际的指导精神,又不违背中国的实际情况,从而为党进一步探讨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策略方针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经历了一个非常艰难曲折的过程,其间有成功,也有失败,最终还是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努力下,才找到一条正确道路。但毫无疑问,陈独秀开启了这个探索。中共二大提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以及在最低纲领指导下形成的建立“联合战线”即“党外合作”的革命策略,是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进步。

中共二大在党的历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正如《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所评价的:“党的二大第一次将党在民主革命中要实现的目标同将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要实现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不仅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任务,并指出要通过民主革命进一步创造条件,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一次深化,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的一个重要成果。它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获得独立和解放、为中国革命的正确进行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历史(1921—1949)》第1卷上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第80页。)

在中共早期党史进程中,中共一大确定了党的最高纲领,提出不与任何党派合作;中共二大提出党的最低纲领,主张与国民党实行党外合作;党的三大进一步明确党的现阶段任务是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提出同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以便在孙中山这面颇有号召力的革命旗帜下,通过国共两党共同努力,加速推进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进程。可见,中共二大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作者苏杭,中国矿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教授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