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如何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30年

梅宏
2013年02月1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第六,建立了规模庞大、涉及领域广泛的科研院所。保守估计,前30年建立的三千多所科研院所为我国科学研究和设计的全方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这样庞大的科研体系,在发展中国家是唯一的,从全球范围看,也只有美国和前苏联拥有这样齐全的科研门类配套。没有这些科研机构,新中国要建起较高素质的民用和军事工业,根本不可想象。这些院所的存在,为改革开放后对进口技术的消化吸收、设备及零部件国产化、跟踪国际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等,发挥了重大作用。第七,创建了覆盖面广、方便群众、适应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保障制度。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各县城和公社建立了卫生院,并培养了遍布乡村的赤脚医生队伍。城市居民实现免费医疗,农民看病也收费低廉。相对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使得1976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达到男人为65岁,女人69岁,这在发展中国家中几乎居于最高水平。这表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政府及其执政体制,并非像西方宣传的是不人道的,相反,人道主义色彩浓重,人民群众的生老病死,政府都会考虑。

第八,人民生活水平比解放前有了较大提高。根据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教授对1950-1980年社会主义阵营(苏东和中国8国)和资本主义阵营(16个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所作的比较,中国的表现在社会主义阵营中是最好的:1950-1980年间,GNP年平均增长6.44%,在进行比较的24个国家中仅次于日本(8.04%)居第2位;人均GNP年平均增长4.18%,次于日本、希腊、西班牙和罗马尼亚居第5位。这个事实说明,前30年绩效很好,应该予以充分肯定。经过30年的探索,社会主义的中国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好转。

更值得一提的是,前30年的这些成绩是在百废待兴、内忧外困的情况下,通过自力更生实现的。以上表明,前30年成绩巨大,不容否定。

(三)前30年既然是探索时期,出现错误也就在所难免

前30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是在经济衰败、人民困苦、百废待兴,并遭到资本主义国家全面封锁的条件下进行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搞建设,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其困难可想而知,建设探索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亦在情理之中。然而,毛泽东等开国元勋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建设精神,硬是把一个破败不堪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引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充分肯定前30年,并不否定这30年探索中出现的错误。如何看待前30年的错误?笔者以为根本问题在于指导思想上过于强调“政治挂帅”,过于强调主观力量的强大,忽视客观经济规律的基础作用。主要表现可以归纳为:一是急于求成。过渡时期原定为十五年左右,后来缩短到了四年。“十年赶英,十五年超美”等过“左”口号,一大二公不切实际的做法,“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大炼钢铁”、“土法上马”等不讲科学的经济建设思维和方法,造成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折腾;二是注重国家发展,忽略人民生活,造成国家进步快,人民生活水平上升速度比较缓慢;三是人们的思想受到禁锢,制约了创造力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等等。究其根本,在于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还有就是对社会主义建设缺乏经验,对于国际形势的判断出现失误。

正因为前30年探索中缺乏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错误,所以要改革。而改革不是自我否定,而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通过改革来推动新中国继续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正因为前30年被封锁,所以要开放;而开放是利用世界人民所创造的共同文明成果来加快我们的发展。所以,肯定前30年的探索和成绩、正视前30年的错误,才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应有的态度。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