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如何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30年

梅宏
2013年02月1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后30年改革开放成绩举世瞩目但问题亦引人注目,回避这30年存在的问题,同样是错误的

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国进入全面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从那时起,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新诗篇,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功。总的来说,成功完善了前30年发展中阻碍经济发展的各种体制,对外开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综合国力快速上升、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教育、文化产业大发展,国家在外交、国防、军队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两岸和平发展呈现新的前景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国家实现今后的发展目标,奠定了雄厚基础。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没有人能否定得了。有的人企图用前30年好的方面,来否定后30年的改革开放,显然是苍白无力的。

但是,我们充分肯定后30年,并非说后30年没有问题。如果说只有成绩,没有问题,显然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也不符合后30年的真实情况。我们必须辩证地看待后30年,“因为改革开放是在一个非常复杂的国度中进行的,是在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又是在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生剧烈变动的环境下推进的。这样的空间、这样的时间,势必会给改革开放戴上各种各样的面具。这30年间,有成就,也有问题;有值得总结的经验,也有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那么,怎样来看待后30年存在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从宏观角度概括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思想道德建设有待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同新形势新任务不完全适应,对改革发展稳定一些重大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总体来说,改革开放30年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精神文明相对落后;资源开发步伐加快,生态保护相对缺失。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第一,分配不公,差别过大。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巨大差别?是分配制度有问题吗?不是的。反思我们十二大以来的分配理论,应该是正确的。从单一的按劳分配到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制度并存等等,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然而在实践操作中,把握分配话语权的阶层过于注重自身阶层利益,造成分配上的不公。其实,公民对于合理合法的劳动所得,并没有不满,不满的在于社会上的不少收入为不合理不合法的灰色收入、黑色收入,这必然诱发大量社会矛盾,甚至趋向激化。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合理调整分配中的不规范行为,调节过大的收入差别,真正落实好党和政府的分配政策,切实解决当前贫富悬殊问题,以引导社会走向公平,稳定社会情绪。

第二,制度缺失,有规无矩。邓小平曾说,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各项制度正在不断完备。笔者这里讲的制度缺失,并非是没有制度,而是指有制度不按制度办事。现在我们的制度在不断地制定和充实,有些制度正在日益发挥作用。一些公开透明办事的制度,如公选领导干部,公开录取公务员等,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但是,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难免出现混沌状态,造成有制度不按制度办事。制度缺失,必然带来社会管理混乱,让人无所适从。因此,加强制度建设并使之有效,是巩固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基础。

第三,基础削弱,潜伏危险。笔者以为,当前的严重问题,是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的农业削弱、城市贫民阶层涌现。在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带来巨额利润的同时,吸走了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千千万万农民进城打工,造就城市繁荣、工业崛起的同时,是农民弃田而去,出现农田荒芜、农村萧条的景象。而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又出现了一代“城市贫民”,他们工作不稳定,生活质量低劣,子女入学困难,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造成了许多社会问题。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就需要我们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妥善处理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夯实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的社会基础。

当然,在改革过程中还出现诸如诚信水平下滑、行政效率不高等问题,不能因为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就忽略它,也不能过于夸大而否定改革。客观公正看待、逐步在改革过程中完善,这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应有态度。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