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如何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30年

梅宏
2013年02月1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改革开放吸取了前30年的经验教训,人们的思想得到了空前解放

前30年,是从旧中国进入新中国的特殊时期,是在经济基础极度薄弱、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帝国主义严厉封锁、建设环境极度恶劣的情况下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这就决定了必须用政治手段来号召人们,用精神力量来鼓舞人们,所以那时成为了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时代。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必然造成人们的思想禁锢。诚然,如果那个时代既能利用政治的手段,又能利用经济的规律,也许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会更顺利些。但要求新中国一成立,各项政策就非常成熟,那是不现实的,要求新中国一成立就采用现在的各种做法,显然是行不通的。正因为如此,前30年探索所积累的经验教训更值得我们珍惜。经过30年的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也逐步认识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些规律,充分认识到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必要性,于是,我们党吸取前30年的经验教训,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领导人民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人们从思想上言论上得到了极大的解放,有了很大的自由度。这就为人们开发智力提供了可能,为人们在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和时空里创造财富松了绑。整个社会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

(四)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史是相互联系的,大体呈现阶梯式或螺旋式上升的基本趋势

实事求是地看,60多年虽有失误、有挫折,但经济建设基本上呈现阶梯式或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无论期间发生了什么,每一个十年比上一个十年都会有一个较大的进步,这是新中国60多年发展的基本趋势。这从整个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教育、文化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等各个领域,我们都能明显地感受到。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由于冷战的结束,整个世界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国家的发展加快了速度,所以新中国60多年中最后20年的发展从条件上来说是最有利的,呈现出双赢选择时机,必然出现双向良性合作,并带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新中国60多年的发展,基本上是连贯发展的,是相互联系的历史,互相依存的历史,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历史,是不断发展的历史。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后30年比前30年发展更快,发展更好,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60多年历史,是辉煌的历史,任何厚此薄彼的观点都是错误的。面对新中国两个30年的成就与问题,我们进行深刻的总结与反思极为必要。只有充分肯定两个30年的成绩,才能鼓舞人民的斗志,积聚继续前进的力量;只有反思两个30年的问题,才能吸取历史的教训,少受挫折,少走弯路。对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的反思,都应该建立在理性、客观和公正的基础之上,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贪污腐化、行政浪费、环境污染、分配制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反思,应该立足于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反思问题既不能成为否定前30年成绩的理由,也不能成为否定改革开放发展道路的理由。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总结和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才能不断地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我们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才能早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加快步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早日实现。

(作者系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南昌大学兼职研究员)

原载:2012年第4期《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