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如何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30年

梅宏
2013年02月1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新中国的两个30年是探索、铺垫与继承、发展的关系

如何看待两个30年之间的关系,也是探索新中国60年历史的重要内容。笔者以为,新中国的两个30年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部分,各自呈现不同的特点,它们之间是探索、铺垫与继承、发展的关系。

(一)后30年是对前30年体制的改革和完善,而不是否定

改革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的改革。国家体制没变,依然实行人民民主专政,依然走社会主义道路;国家的领导力量没变,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指导思想没有变,还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都说明,改革开放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的。而原有的基础,也不是照搬别国建设社会主义,而是针对中国的国情进行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实践,其本身就具有中国特色。前30年是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结合中国国情进行的社会主义探索;后30年,是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为代表,在前30年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开放,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无论从质和量方面,都大大超越了前30年,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所以,前后两个30年的历史阶段,都是新中国整体发展过程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都是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必然经历。任何采取历史取消主义或美化主义的极端态度,全面肯定或片面否定其中一个历史阶段,或者把这两个30年的历史割裂开来,都是错误的。一味否定前30年历史,割断前后两个30年历史的关系,必然造成严重的恶果,是极端危险的。我们必须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看待两个30年之间的必然联系。

(二)改革开放30年的成绩,离不开前3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又指出:“30年来,我们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可见,改革开放新时期所取得的成就,是以新中国成立以后30年所取得的成就为基础的。没有前30年成就的基础,就不会有后3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正确看待前30年的历史,客观地评价这30年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所奠定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观的反映论。我们知道,中国现代工业的基础离不开建国后30年大规模的工业建设。毛泽东时代的基础建设,有的到现在还在发挥着重大作用。那时,真正制约了生产力释放的,是对人的主动性的约束,这一点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可以看出。前后两个30年的发展环境完全不同,前30年被发达资本主义所包围以自身力量从非常落后的阶段靠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艰难起步快速发展;后30年则在前30年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再充分吸纳发达资本主义的资金、技术迅速发展。两者发展的起点、条件完全不同,但又是相互联系不可分离,前30年以艰苦的努力、斗争甚至牺牲,才换来了改革开放的良好发展环境。一句话,没有前30年的奋斗与成功,没有前30年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和经济基础,哪来的后30年改革开放?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