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的民生建设观

陈国裕
2013年02月20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疆党史》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物质资料的生产与消费,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的一个基本观点。民为国本,人民的生计大于天。民生是发展之源、社会之基、为政之要,它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的昌盛兴衰,事关社会的进步和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可掉以轻心。

以“为人民服务”为立党宗旨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极其重视中国人民的民生问题,倾注最大的热诚和心血来解决这一关系中国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问题。不论是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全面执政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生建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永恒不变的主题与主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把保障与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为本、民生重要、民生优先成为新时期党治国理政最鲜明、最突出的特点。

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陈云是一位作出过特殊贡献、发挥过特殊作用的领袖人物。毛泽东曾引用“国难思良将,家贫念贤妻”的古语来赞许他。作为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陈云在长期革命和执政的实践中,对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在思想理论建设上,注重总结经验,长于理论思考,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建立了丰功伟绩。他长期领导全国财

政经济工作,高度重视民生建设,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生建设思想。回顾陈云关注和加强民生建设的光辉实践,学习他的民生建设观,对于新时期新阶段进一步推进民生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践行好党的宗旨,依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服务人民是民生建设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如果离开了所代表的阶级和群众,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建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的。陈云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典范,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倡导者和践行者,为人民服务是他的民生建设观的核心价值和本质要求。他毕生求实,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首位,不断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从一定意义看,党的工作就是民生工作。陈云的民生建设观的核心价值包含了

三个基本点:

(一)了解群众、依靠群众,是党开展工作的前提条件

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陈云就提出,在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之下,党得以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深入群众,取得群众的信任和保护。“愈是我们与群众联系广泛,群众组织更加扩大,党和群众组织就更能取得群众的掩护,更不易遭受敌人的袭击。”[1]陈云从他的革命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的是依靠群众。有了群众的支持,就能无往而不胜。东北解放战争之初,陈云负责中共南满分局工作,面对南满严峻的政治、军事形势,陈云思考的重点是如何建立巩固的根据地问题。陈云认为,发动群众是建立东北根据地的关键,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他明确指出:“改变敌我力量对比,主要的办法是发动群众,增加我们的力量。“要站住脚,就得有群众。”“有了群众,一切好办,可以有军队,清除土匪,经费供给也有来源。没有群众,一定失败,死无葬身之地。”[2]实践表

明,只有了解群众、依靠群众,得到群众的信任和保护,党、军队、政权才能生存和发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同样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