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计划生育与邵力子

倪良端
2013年02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邵力子—贯提倡和积极宣传计划生育

提到计划生育,人们往往会想到马寅初和他的《新人口论》。实际上邵力子提出“计划生育”概念,比马寅初早。

1921年,邵力子主编的《民国日报》副刊全文发表十月革命后的《俄国婚姻法》,把节制生育与妇女解放问题结合在一起宣传。1922年5月,邵力子在由中共党员向警予主编的《妇女评论》上,发表题为《生育节制释疑》,介绍计划生育主张。他提出: “生育节制果要实行,我以为必须与节欲同时做起。”要加强节育技术的研究,“尽可用科学的功夫去发明”。

1950年,邵力子的续弦(前妻生育5个孩子后怀上第六胎,痛苦无以名状,苦求打胎。邵力子找遍当时各大医院,没有一个医生敢做堕胎手术。后来,她自己狂奔,掉胎时大出血而死亡)傅学文任中华妇女节制生育北京分会会长。邵力子把以前研读过的列宁有关节制生育方面的著作、自己过去研讨节制生育的文章找出来,进行整理、充实、提高,为夫人宣传“计划生育”充实理论和科学知识。当年,邵力子同当时的卫生部长李德全就“光荣妈妈”进行长谈。他对“光荣妈妈”的号召而忧虑,认为战争需要大量生产人口,但经济建设却会因为人口的超速发展而不胜负担。邵力子向李德全提出控制人口的主张,他说:“中国的生产落后,而人口的发展太快,是一个突出的矛盾,如不防患于未然,采取计划措施,加以控制的话,则不仅影响建设,同时也影民生,成为社会发展的阻力。”在当时的社会思潮下,这样的议论被搁置了。

1953年冬,邵力子利用政务院会议平台提出计划生育观点。他说:“避孕要求不要限制,医生对生育已多的妇女应同意施行避孕手术。”1954年9月1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邵力子就计划生育问题第二次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他说:“人多是好事,但在经济还没有发展起来的困难环境里,人口应有限度,人口应该得到控制。不控制人口,后患无穷。控制人口的办法就是科学的医学手段,并大力传播有关避孕的医学理论等。还应当从实际指导,供给有关避孕的方法和药物。”9月18日的《人民日报》登载了邵力子17日在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上的发言,赞同邵力子的观点:“社会主义什么都有计划,生育更应有计划。计划生育,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能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富强。”

当时百事待举,头绪纷繁,高层领导人的注意力不可能关注到节制生育的事上来。一个人恐怕形不成气势,邵力子想到了同乡马寅初。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