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计划生育与邵力子

倪良端
2013年02月25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人口论》遭批邵力子不放弃主张

马寅初在《新人口论》中的许多观点,与邵力子“不谋而合”。邵力子读了马寅初送上的《新人口论》书稿,拍案称好!建议马寅初一方面公开出版发行《新人口论》;一方面将论著中的精华提炼出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一次专门的书面发言。

马寅初认为邵力子建议两个方面操作,很好,有利于提高人们对计划生育的认识。于是,他向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提交题为《中国的人口非控制不可》的提案。一石激起千层浪,马寅初关于计划生育的提案得到广泛回应,称赞他的看法有道理,中国的人口问题是到了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地步了。毛泽东在中南海紫光阁主持召开的最高国务会议,请马寅初到会就“控制人口问题”作专题演讲。马寅初讲得有理有据,也很动情,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因此,马寅初心血凝成之巨著《新人口论》得以面世。《人民日报》在显著位置全文发表了马寅初向人大会议的提案:《中国的人口非控制不可》。邵力子逢人便宣传马寅初的《新人口论》,他总是对人说马老的人口理论很有道理,很有价值。他自费铅印《关于传播避孕常识问题》小册子分送亲友,不遗余力地宣传计划生育。他常对育龄夫妇说:“只生一个就够了,不要多生了!”

1957年3月,在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邵力子专门就计划生育问题发言。表示赞同马寅初的观点,强调说,现代的人在生活、工作、学习各方面都要有计划,在生育方面也更应有计划。他表示反对当时的卫生部严格限制人工流产的规定,指出:“不赞成用法令或权力限制人工流产”,建议修改《婚姻法》中关于初婚年龄的规定,提倡推迟结婚年龄,建议在农村宣传节育,推行持久性的避孕措施。

同年6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一届四次会议,马寅初向大会提出“新人口论”,邵力子立即起而响应。邵力子在会上发言:马寅初代表发表了《新人口论》,是系统地提出了人口的控制论,他从多个方面论证了在我国实行对人口控制的必要性。由此提出“计划生育”,很好,我基本同意他的意见。邵力子认为实行计划生育越快越好,希望全国各级领导认真提倡,把宣传节育列入农村工作重要事项。他呼吁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每年两次视察,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把节育工作作为视察项目,对农村广泛宣传节制生育。

风云突变,反“右”突起,对马寅初的批判铺天盖地而来。到1958年春,中国整个形势已经不容许计划生育这样的“异音”了。毛泽东在《介绍一个合作社》一文中明确指出:“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对马寅初抨击的火药味十足。《报告》中说:“某些学者甚至断定,农业增长的速度还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他们认为人口多了消费就得多,而不是首先看到人是生产者,人多就有可能生产得更多,积累得更多。显然,这是一种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

马寅初因提出控制人口增长问题,被强扣上“攻击社会主义”的帽子。邵力子与马寅初“如出一辙”主张和宣传计划生育,受到非难。在批判马寅初最剧烈的时期,有人点名道姓说邵力子是马尔萨斯。邵力子据理论争,对这些攻击予以还击,坚定地说:“马寅初何罪之有?我邵力子不是马尔萨斯!”

马寅初以赤子之心坚持计划生育主张,在猛烈批判和多方劝告坚持不改的情况下受到严厉“惩罚”,被罢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发表文章的权利也被剥夺。面对如此恶劣环境,有好心人劝邵力子别谈“计划生育”了,不要坚持“计划生育”主张了。邵力子依然故我,他对劝他的人说:“科学是批不倒的,压不服的。个人受点冲击是小事,计划生育是关系国家建设的大事,怎能为了自己的私人小事,为了明哲保身而丢掉国家的大事呢?我还是要坚持自己的主张,我还是要对对待马老的不公保留意见。”

在当时的氛围中,邵力子不可能公开在会议上为计划生育鼓与呼了。可是,他没气馁,利用下基层搞调查研究的机会,向基层干部宣传计划生育的好处。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