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两弹一星”元勋姚桐斌的一生

彭洁清(作者为姚桐斌夫人
2013年03月11日09:51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革命烈士证明书(资料图)

革命烈士证明书(资料图)

炼狱四日

这一夜,几个孩子和我挤在一张床上,她们哭着哭着睡着了,我又怎能入眠。漫漫的长夜,终于熬过去,朝霞从窗口射进,6月9日来临了。两位军代表,一高一矮,后面跟着几位解放军战士,抬着几大桶冰块。他们将冰块放进浴缸,把桐斌的遗体从客厅里抬出来,放在上面,四周又堆放了许多冰块,然后将门窗紧闭,以保持浴室低温。

10号晚上10点半,军代表领着两个人直奔卫生间,他们是法医。

过了好长时间,他们才从卫生间出来,两位法医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没说一个字,但他们的眼神里,流露出对我遭遇的深切同情。

矮个子军代表对我说:“快12点了,您去休息吧!明天还要送到海军医院进行解剖。”

“解剖?”我不解地问。

法医很温和地解释,在我家,他们只做了初步检查,只有在医院里做解剖,才能详细地检查。说完,他们四个人离去。

我独自坐在沙发上,思潮起伏,不能自已。

桐斌!你在世时,一直以工作为重,哪天有过空闲?现在你闲下来了,躺倒了,休息了,却是永远的休息,再也不能对我微笑,与我谈心,和我爱恋。

我们享有爱情和幸福,但却被魔掌残酷地夺走了!

忆以往我泪如泉涌。

革命烈士证明书

桐斌惨遭杀害后,我几次向军管会要求尽早做出政治结论,但军管会一再说,七机部的情况复杂,要我耐心等待。

我找过几次七机部的领导都没有结果,直到宋任穷被任命为七机部部长。像以往一样,七机部换了新部长,我就去申诉。

1978年初,我给宋任穷写了一封信,说要找出杀害姚桐斌的幕后策划者,看来一时难以实现,我要求先给桐斌做结论,追认他为烈士。

宋任穷将我的信上报中央,并在五届人大会议期间,当面向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建议,追认姚桐斌为烈士,在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时举行追悼会。经中央批准,追悼会定于1978年3月18日召开。这一天也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的日子。

追悼会虽已开过,但谁知道以后会不会还有“文化大革命”?谁知道孩子们还会遇到什么样的政治运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不得不多方奔走上告,要求有一个书面证明。直到1983年,才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京烈第080040号“革命烈士证明书。”

在证书旁有一栏详细记载其中牺牲时间、地点、原因:“1968年6月8日无辜遭到坏人毒打, 不幸牺牲。”

我将“革命烈士证明书”复印了几份,每个孩子一张。立存此照。

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1999年9月18日,北京天气晴朗,天安门广场的国旗迎风飘扬,蔚蓝的天空上飘浮着几朵白色的浮云,将五星红旗衬托得分外美丽。平日中外观光客多不胜数,但那天偌大的广场静悄悄,只有解放军在那儿站岗。

当时,在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在隆重举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颁奖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出席了该会,江泽民主席亲自为这些“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佩带奖章。江主席号召大家学习这23位功臣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江主席说:“许多功成名就、才华横溢的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这次会上桐斌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当江主席讲话时,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我对桐斌说:“坏人可以扼杀你的生命,但是你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不久前,一位记者和我与某副部长在谈到桐斌时,已离休的副部长对桐斌的评价是:姚桐斌同志的一生,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无私奉献”.他即使在受到不公平批判,受冤屈时,也不闹情绪,照样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这体现了他高尚的情操。他在国外有地位、有名誉,但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回到祖国,难得啊!

这位前副部长说,“姚桐斌同志为我国航天材料及工艺打下了基础,他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当之无愧的。”这位老干部的话掷地有声。记者连声说“您说得好!您说得真好!”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