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公开番号的背后故事 什么叫集团军?

2013年03月13日09:29   来源: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文原载于《国家人文历史》2013年第5期(总第77期),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原题:徐焰:解放军公开番号的背后故事

2013年1月15日晚,央视新闻频道发布消息说,“我军陆军集团军番号从今起解密。”至此,从1950年朝鲜战争开始、经过63年,中国新闻媒体终于不必再用“某军”、“某集团军”这类模糊用语,而是可以直呼人民解放军一级陆军部队番号。这表明中国在增强军事透明度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1月20日下午,本刊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军事史专家徐焰,畅谈人民解放军的历史。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这支伟大军队拥有自己的传统,并且已经迈入现代。

国家人文历史(以下简称国):这次人民解放军公开番号,究竟代表了什么?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宣布公开?

徐焰(以下简称徐):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央就决定军队信息适当开放。要知道,在1979年之前,整个国家都处于封闭状态,就连经济数据都是模糊的。改革开放之初中央就考虑政治上推进民主化、公开化的问题,公开化就包括军事信息的公开。但是,当时中国在南边正与越南作战,跟越南作战,担心苏联的威胁。1982年,局势缓和,才第一次把军队的人数公开,宣布解放军人数为423万人。1985年又公布裁军100万人。

80年代后期,已经准备把各个集团军的番号都公开。1989年,赶上政治风波,加上苏东剧变,军事信息适当公开的事情就拖了下来。其实,部队番号,怎么可能保密?现在天上有卫星一照便知。而且部队驻在某地,有家属、又有退伍兵就业,也不可能保密。

这次部队番号公开,应该跟新领导比较开放有关,前后也酝酿了很长时间,关键是克服传统的习惯思维。但是,克服传统的思维方式不容易。所以部队番号公开才一直拖到今天。

国:解放军十八个集团军分成甲种和乙种,又分成满编和减编。甲种和乙种、满编和减编之间如何区分?1985年裁军前,解放军部队都是叫某军,1985年后,为什么都改称集团军?

徐:部队分为甲种和乙种,在解放初期就定了。我们可以理解满编师和甲种师近似,减编师和乙种师近似。但是有时候也不完全一个意思,有些乙种部队的兵员不一定少,但装备差一点。应该说,和平时期的军队都是这样分,是一个国际惯例。比如,前苏联有满员师、有半满员师,还有架子师。架子师就是只有军官干部没有士兵的部队。以前中国也有架子部队,现在已经没有了。架子师都转成了预备役部队,这也是和平时期的正常做法。所谓甲种部队,就是在装备、人员上比较完整,可以随时投入作战的部队。所谓乙种部队,就是,兵员相对少,装备比较差,战争爆发后需要进行补充才能投入作战的部队。因为,和平时期都搞甲种部队花费太大。

“集团军”这个称呼在拿破仑时期就存在,历史上说到集团军,一般是由三四个军组成一个集团军。现在人民解放军的集团军,是各装备,各兵种,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军级混成部队。因此,使用“集团军”这个名称其实是有争议的,应当讲叫“合成军”更为合适。过去的军,就是单纯意义上的陆军军级部队,现在合成集团军,包括炮兵、装甲兵、还有陆航部队,各兵种都混在一起。过去一个军区有几个军,军区直属炮兵、坦克兵,作战的时候加强给各军。现在军区已经不直属这些技术兵力,而是直接归各集团军。

【精彩推荐】

·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杀江青?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详忆粉碎“四人帮”:8341部队随时待命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揭秘:张国焘叛党内幕 曾遭遇死亡威胁?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