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二野战军

欧阳青

2013年03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里跃进大别山,第三纵队在无后方依托的条件下进行张家店战役,全歼国民党军第八十八师师部及第六十二旅5300余人,取得了纵队第一次消灭国民党军一个正规旅以上的胜利,也是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以来首次大捷,对巩固、发展皖西根据地和坚持大别山斗争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淮海战役,在宿县攻坚战中,第七旅主攻宿县东门,40分钟即攻入城内。第九旅在西关助攻时,奋勇爆破登城,直插敌阵地纵深,对主攻方向起了积极配合作用。在双堆集围歼战中,第三纵队参加西攻击集团,第七旅与敌第十军三争马围子,血战七昼夜,全歼马围子守敌。最后围剿黄维兵团残部时,第七旅活捉黄维。

  渡江战役,第十一军突破铁板洲、鸭儿沟、玉板洲等处的国民党军长江防线。然后直插浙赣线,行程750余公里,主要战斗40余次,歼国民党军2.5万余人。

  进军大西南,在重庆战役中,先是作为战役左集团的主力尖刀,从正面突破敌川湘鄂边防线,为歼灭宋希濂、罗广文集团作出了突出贡献。然后从重庆对岸强渡长江,在友邻配合下,一举解放了这座西南重镇。接着,参加成都战役,作为东线攻坚的两把锋利尖刀之一,解放简阳,逼近双流、新津,并迫使国民党军第十八兵团残部投降。因战功卓著,第十一军成为第二野战军和全军第一流的、战斗力最强的王牌军之一。

20世纪50年代初,第十一军番号被撤销,其所属的第三十一师归入志愿军第十二军,第三十二师归入志愿军第十六军,第三十三师归入志愿军总部,三个师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周希汉中将与百战雄师第十三军


  第十三军前身部队为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主力,是解放军中有红军基础的核心部队之一。该部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上党、同蒲、临浮、吕梁、豫西、洛阳、淮海、渡江、广东、广西、滇南等著名大战、恶战,可谓是一支英勇善战的百战雄师,防御、进攻、野战、攻坚俱佳,尤其是攻坚能力突出,具有极强的战斗力,成为中原野战军头等主力纵队之一。因战功卓著,第十三军成为第二野战军和全军第一流的、战斗力极强的王牌军之一。第三十七师是著名的红军师,第三十七师第一○九团是著名的红军团。

  第十三军的源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三十一军,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解放战争时期的晋冀鲁豫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第十、第十三旅。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由第十、第十三旅和豫西军区部分部队组建并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军,军长周希汉,属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各旅分别改为第三十七、第三十八、第三十九师。

  抗日战争期间,周希汉是太岳军区青年将领中的佼佼者。他英勇善战,从不蛮干,善于动脑,智勇双全,被称为“常胜将军”。

  解放战争中,第四纵队作为第十三、第十四军的前身部队,长期在豫西晋南独当一面担负战略机动任务,仗越打越大,越打越勇。其中第十、第十三旅后来成为第十三军的主力。

  解放战争中,第四纵队第十、第十三旅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上党战役,第四纵队的前身太岳纵队作为主攻尖刀,首先攻克长子县城,毙伤国民党军500余人,俘虏1500余人;接着,作为左翼主力,在屯留西北的老爷岭一带伏击国民党第七集团军副总司令彭毓斌部,为击毙彭毓斌作出了重要贡献。后来,奉命南下,追歼从长治向西突围逃窜的国民党第十九军等部,在沁河以东的将军岭及桃川村地区全歼该敌,并生俘国民党第八集团军副总司令兼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上党之战,是抗战胜利之后,解放区部队反击国民党军进攻所进行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的歼灭战。太行纵队在战役之初打得漂亮,太岳纵队在战役结尾赢得精彩,两个纵队堪称刘邓麾下的两支猛虎雄师。

  闻夏、同蒲、临浮战役,三战三捷。同蒲战役中,第十旅单独主攻赵城,一举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三十九师一部3000余人。临浮战役中,第十旅作为主力尖刀之一,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一师第一旅第一团,活捉该旅中将旅长黄正诚,为全歼这支号称“天下第一旅”的胡宗南王牌部队作出了突出贡献。战后,《解放日报》发表了《向太岳纵队致敬》的社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