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二野战军

欧阳青

2013年03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闻夏、同蒲、临浮战役,三战三捷。同蒲战役中,第十一旅打得精彩漂亮,战果最大。先是配合第十旅在赵城外围歼灭残敌一部;接着,作为主攻尖刀克洪洞,攻霍县,击灵石,最后解放富家滩煤矿和车站。在临浮战役中,第十一旅配合纵队主力作战,在官雀地区消灭蒋介石精锐“天下第一旅”第二团。

  进军豫西,第十一旅作为陈(赓)谢(富治)集团主力一部,从济源长泉渡口一线强渡黄河,然后攻占陇海铁路沿线的渑池;刚刚由太岳军区部队组成的第八纵队第二十二旅,则由平陆茅津渡成功偷渡黄河,然后向东攻占张茅和观音堂。在西进潼关时,第十一旅继第十三旅之后,再歼敌第十五师大部。第二十二旅参加了向洛阳的东返作战。后来,陈谢集团成功开辟了豫西根据地。小说《桐柏英雄》就是反映豫西根据地这段历史的。而电影《小花》又依据《桐柏英雄》改编,并成为改革开放以后引起轰动的影片之一。

  洛阳战役,作为攻坚的主力部队之一,从西关和南关,与第四纵队兄弟旅一起攻城,攻占西工发电厂,为全歼国民党青年军第二○六师等部作出了重要贡献。

  淮海战役,攻占符离集车站,断敌退路;在南坪集阻击援敌,顽强击退敌王牌第十八军的连续四次攻击。在双堆集最后总攻黄维兵团时,参加东线的决战,攻占杨老五庄、杨十全庄。

  渡江战役,作为兵团右纵队的尖刀,占领贵溪,切断浙赣线,然后南下西进,直入新淦,封锁南昌残敌的南逃退路,配合友邻部队解放南昌。

  广东战役,作为右路军的右翼,由赣州南进,直插三水城下,迫使敌第一○三师起义。接着向高要、鹤山追击,在宅梧地区迫使敌第九十一师投降。控制了敌人向广西逃窜的要道。又作为主力,向西南方向连续九天九夜追击作战。在阳江围歼战中,歼敌两个兵团部和两个军等4万多人。国民党海军11艘军舰向解放军投诚。此役是第十四军最出彩的一仗。

  广西战役,作为第四兵团的中路,经茂名阻击战斗、博白追击战斗后,昼夜兼程,强渡钦江,直插钦州,粉碎了白崇禧集团逃往海南岛的企图。在粤桂边围歼战中,俘敌第七军军长阎仁毅等,缴获众多。


秦基伟中将与后起之秀第十五军


  第十五军前身部队为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是晋冀鲁豫野战军在解放战争中期组建较晚的几个纵队之一,但发展迅速,很快成为一支劲旅。第九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豫西、洛阳、宛西、宛东、郑州、淮海、渡江、广东、广西、西昌等著名的大战、恶战,攻守兼备,尤其是防守能力突出,以打硬仗著称,进步非常快。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与美军的王牌主力抗衡,被誉为阻击能力首屈一指的部队。因战功显著,第十五军成为后起之秀。

  第十五军的源头是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军区的部分地方武装,解放战争初期的太行军区独立第一、第二旅。1947年8月,以太行军区前方指挥所及上述两个独立旅为基础组成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秦基伟。1948年5月,改称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独立第一旅编为第二十五旅,独立第二旅编为第二十六旅,太行军区的五个团合编为第二十七旅。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第九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军,军长秦基伟,属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各旅分别改称第四十三、第四十四、第四十五师。

  解放战争中,第九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进军豫西,作为陈谢集团一部,从济源长泉渡口一线,随主力渡过黄河,并迅速向东南发展。然后,在洛阳西南地区凯歌高奏,连续解放了宜阳、伊川等城镇,并阻击国民党军第五兵团不能西援,保障了第四纵队在洛阳至潼关间往返作战的侧翼安全。

  洛阳战役,作为阻击盾牌之一,先占领洛阳以西的新安镇;接着,构筑阻击阵地,顽强阻击敌第二○六师一部,保障了攻城部队的西侧安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