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二野战军

欧阳青

2013年03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洛阳战役,作为攻坚的两把最锋利尖刀之一,突破西门攻入城内,第十三旅第三十七团七连一班和第十旅第二十八团五连分别荣获“洛阳英雄班”和“洛阳英雄连”光荣称号,为生擒洛阳守敌最大头目邱行湘作出了重要贡献。

  淮海战役,第四纵队先是背水一战,在南坪集顽强阻击黄维兵团,继而为诱敌深入,围歼黄维兵团赢得宝贵战机。围歼黄维兵团时,第四纵队作为东集团的主力,先歼灭在双堆集附近沈庄之敌,接着一举攻占敌人在双堆集东北的最后屏障杨文学庄核心阵地。战后,第十三旅第三十八团一营被授予“钢铁营”光荣称号,并涌现出张英才等战斗英雄。

  渡江战役,第十三军第一○九团荣获兵团“渡江杀敌第一功”锦旗一面。作为兵团主力,南下切断浙赣线。然后,转兵西进,直捣江西省会南昌。

  广东战役,作为右路军的主力军,先夺取韶关。接着,沿北江南下向高要地区挺进。然后,一部参加阳春、阳江追击战,军主力急速西插,向罗定、茂名推进,最后封锁了白崇禧集团由广西向雷州半岛和海南岛撤退的道路。

  广西战役,作为南路军的主力,向廉江以北攻击前进。接着,在廉江顽强阻击敌两个兵团的进攻。然后,作为攻击尖刀之一,由廉江西进,参加粤桂边围歼战,在钦州以东与第十四军共同歼灭余汉谋部第六十三军,最后,直插防城港和东兴,守住北部湾。

  滇南战役,作为第二野战军的主力军之一,与第四野战军的主力军之一第三十八军的两个师联手从广西南宁西进滇南,先袭占蒙自机场,断敌空中通道,接着进蒙自,克个旧。在滇南追击战中,与第三十八军一部,攻占建水,直指元江,歼敌第八兵团,活捉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汤尧。
 

王近山中将与刘邓猛虎第十二军


  第十二军前身部队为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六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出击陇海路、定陶、巨金鱼、豫北、鲁西南、挺进大别山、宛东、襄樊、淮海、渡江、重庆、成都等著名的大战、恶战。尽管纵队成立稍晚,但以打硬仗著称,铁血刚强,勇猛无比,后来居上。防御、进攻、野战、攻坚俱佳,尤其是攻坚能力突出,成为中原野战军头等主力纵队之一,是不可多得的强悍之师。

  第十二军的源头是1932年冬在鄂豫皖根据地重建的红二十五军第七十四师一部和抗日战争中成立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东进纵队一部、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第七七一团一部以及河北抗日义勇军冀察游击队一部。解放战争初期,晋冀鲁豫军区将太行军区主力部队合编为第六纵队,下辖第十六、第十七、第十八旅。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第六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属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各旅分别改为第三十四、第三十五、第三十六师。王近山任兵团副司令员兼军长和军政治委员。

  王近山绰号“王疯子”,口头禅“烧铺草”,打仗极为英勇果敢,是徐向前和刘伯承麾下的一员猛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战时期,在黄安战役、反“六路围攻”、山城堡战斗、神头岭伏击战、七亘村伏击战、爷台山攻坚战等著名战役战斗中,都有出色表现。尤其是在1943年的韩略村伏击战中,王近山率一个团歼灭日军战地观战团120余名少佐以上军官,其中有1名少将旅团长、6名大佐联队长。这一重大战果,使日军所谓的“铁磙式”新战法彻底泡汤,让日本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暴跳如雷。王近山到延安后受到毛泽东的接见。

  解放战争中,第六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出击陇海路,作为右路军主力之一,急袭兰封城,首战告捷,全歼守敌3000余人,缴获坦克11辆;继而攻克杞县,歼敌800人。被刘邓称赞为“模范战斗”,传令嘉奖。第六纵队初试锋芒,崭露头角。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