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二野战军

欧阳青

2013年03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定陶战役,主动承担最艰巨的啃敌整编第三师这块“硬骨头”的任务。王近山说:打得剩下一个旅,我当旅长;剩下一个团,我当团长;剩下一个连,我当连长。作为主攻大杨湖最锋利的尖刀之一,王近山到距敌300米的指挥所指挥战斗,激战两天三夜,全歼敌整编第三师主力第五十九团,为取得战役全胜并俘虏敌师长赵锡田奠定基础。

  巨野战役,作为攻坚的三把尖刀之一,与敌整编第十一师和第五军抗衡斗法。第十八旅第五十二团出了一个闻名全军的战斗英雄王克勤。《解放日报》1946年12月以《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为题发表社论,在全军推广王克勤的思想、体力、技术“三互助”带兵经验。

  巨金鱼战役,作为攻坚的三把尖刀之一,第三次与敌第五军抗衡斗法,全歼敌整编第四纵队。1947年1月,晋冀鲁豫解放区《人民日报》先后发表《第六纵队执行群众路线和古田会议精神的成就》《向六纵学习》两篇社论,给全纵队以极大鼓舞。

  鲁西南战役,作为刘邓大军的主力之一,奉命围攻定陶,全歼守敌4000余人,取得纵队战史上第一次单独全歼敌人正规军一个旅的重大胜利。后强攻六营集,与第一纵队联手,一举歼灭国民党杂牌军第三十二师和第七十师共两个半旅。

  千里跃进大别山,在野战军遭敌前堵后追、面临绝境的危急关头,王近山率部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勇气概,浴血搏击,强渡汝河。第十八旅硬是从敌人一个师手中重新夺下大雷岗渡口,第十七旅则拼命在侧翼高山集掩护。最终,第六纵队为护卫中原局和野战军指挥部安全渡过汝河、淮河,杀出了一条血路。

  襄樊战役,作为中原野战军的主力之一,以反常规的大胆战法,出奇兵,刀劈三关,一举攻下襄阳、樊城,击败川军名将郭勋祺,生擒大特务头子康泽,全歼敌第十五绥靖区2万余人。战后,第十七旅第四十九团因战功卓著,被中原军区授予“襄阳特功团”光荣称号,中共中央致电祝贺襄樊大捷。第六纵队独当一面,被誉为“中野常胜军”。

  淮海战役,作为中原野战军的主力之一,在围歼黄维兵团的总攻战斗中,第十七旅的“襄阳营”与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的“洛阳营”密切协同,攻击双堆集东南侧敌核心集团工事。担任防守的是黄维兵团的精锐第五十四团,号称“老虎团”。“襄阳营”从西南角,“洛阳营”从东南角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经两个小时激战,全歼了“老虎团”。战斗结束,第十七旅俘虏敌兵团司令黄维等高级将领。

  进军大西南,在重庆战役中,先是作为战役左集团的侧翼尖刀之一,协同正面的第十一军突破敌川湘鄂边防线,然后直取白市驿,封锁机场,为解放重庆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成都战役中,作为东线攻坚的两把锋利尖刀之一,先解放仁寿,强渡岷江,占领邛崃,切断了成都附近残敌向西南的逃路。接着,又歼灭敌第五兵团第九十军,俘虏了军长黄仁以下2万余人。最终促使敌兵团司令李文率所部七个军5万余人放下武器,接受改编。
 

王辉球中将与驰骋南北第十六军


  第十六军前身部队为中原野战军第一纵队,是解放军中有红军基础的核心部队之一。第一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邯郸、豫北、鲁西南、挺进大别山、宛东、豫东、郑州、淮海、渡江、成都等著名大战、恶战,是一支能打、会打、敢打的部队,防御、进攻、野战、攻坚俱佳,尤其是攻坚能力突出,具有很强的战斗力,成为中原野战军主力纵队之一。

  第十六军的源头是参加过南昌起义、平江起义及湘南起义和闽西起义的革命武装。后来分别编入中央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第五团、第三军团第四师第十二团。这两个团因战绩突出,被称为模范红五团和模范红十二团。红十二团又称“平江起义第一团”,是彭德怀发动平江起义的老底子。抗日战争初期,归属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红五团改编为第六八五团第二营,红十二团改编为第六八六团第三营。第二营第五连在著名的平型关大战中,因战绩突出,荣获“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称号。后来,第二营归属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三旅,称第七团;第三营归属第一一五师东进支队第一团,称第十团。再后来,两支部队均归冀鲁豫军区建制。解放战争初期,由冀鲁豫军区部队组成晋冀鲁豫军区第一纵队。第七团和第十团遂成为第一纵队第一、第二旅的主力团。接着,第一纵队北上改归冀热辽军区指挥,转战热河地区。1946年12月,南下回归,仍归晋冀鲁豫军区建制。1947年3月,与晋冀鲁豫军区第七纵队合编,组成新的第一纵队,辖第一、第二、第十九、第二十旅。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第一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军,政委王辉球,属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以第一、第二旅改为第四十六、第四十七师,以豫皖苏军区部队组成第四十八师,第十九旅归属鄂豫军区,第二十旅改为第十八军第五十二师。上述两个红军团,成为第四十六师第一三六团和第四十七师第一三九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