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我国外交史上几起不同寻常的高层访问

■ 李景贤
2013年03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空对地”“地对空”搞定“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1992年12月中旬,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第一次访问了我国。双方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宣布两国相互视为“友好国家”。这表明,中俄关系在全面继承中苏关系正常化成果这一基础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1994年9月上旬,江泽民主席访俄期间,与叶利钦签订了《中俄联合声明》,共同宣布把中俄关系升格为“建设性伙伴关系”。中俄关系不断地向纵深发展,就要求两国关系有一个新的历史定位,以便与其相适应。

上世纪末,我在乌兹别克斯坦任大使期间,曾任叶利钦外事顾问的俄驻乌大使留利科夫,绘声绘色地向我讲了一件很有意思的往事。

1996年4月23日下午,叶利钦总统乘坐专机前往俄远东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稍事休息后再飞往北京,对中国进行第二次国事访问。专机起飞后大约半个小时,叶利钦让留利科夫把《俄中联合声明》拿出来再看看。这位外事顾问不解其意,不经意地说,声明的全部内容已与中方商定。叶利钦却不以为然,说他这几天反复在琢磨一个关键提法,觉得“建设性伙伴关系”这个措辞有点过时了,不能反映俄中关系的实际,因为这一关系已经成为“战略关系”了。

叶利钦总统先把联合声明中“建设性伙伴关系”这一提法画掉,写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几个词,斟酌好一会儿后,又在这个新提法之前,加上“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等语。他不大满意地说:这个声明稿不行,没有突破,我们不要忘记,这是第三个《俄中联合声明》了,每一次都应该前进一步,上一个新台阶。“再过几年,人类就要进入21世纪了。我们要把目光放得远一点儿,有责任把俄中关系顺利地带入新世纪。”

叶利钦让留利科夫设法立即与北京联系,看看中国主席是否同意上述新提法。此时,北京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这位外事顾问从专机上致电俄罗斯外交部,让其火速与中方沟通。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得到俄外交部指示后,立即约告中国副外长张德广。张副部长迅速向正在中南海开会的江泽民主席进行汇报。过了二三十分钟,俄外交部向专机上的叶利钦报告:中国主席赞同他所提的新措辞。此事办得真可谓神速,从提出到商定,不过用了个把钟头时间,而且还是通过“空对地”“地对空”这种独特办法进行的。

后来,我从部里一位知情者那里得知,24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一见到叶利钦,就高兴地说:你昨天在专机上提议,把中俄关系目前的定位改一下,我很赞赏你工作的认真态度和高效率。他还说:我们外交部的官员得知你的这个提议后,立即告诉我,我当时正在开会,一看觉得很好,就让他们立即复告你,表示完全同意。可见,我当时也在积极工作。

在这次访问过程中,叶利钦所到之处发表讲话,几乎都要抨击美国的单边主义。有一次,他面对中国各界知名人士,动情地吼道:“美国有什么了不起?!俄中两国现在是战略协作伙伴了,美国人难道敢同我们抗衡?!”之后,他又意味深长地说:“俄罗斯与中国,是一对搭档,一个混合体,一个共同体!”

在三年多一点时间内,中俄关系就上了三个台阶:从一般关系,到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再到“建设性伙伴关系”,又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些年来,中俄关系“更上一层楼”,发展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提法,是江泽民主席1993年11月下旬访问巴西期间,由中巴两国元首首创的。自从中俄元首决定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后,国与国之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才陆续见诸国际外交实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