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人改变了环境,环境又改变了人

2013年03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市长的主要职责是规划、建设、管理城市。

市委和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把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放在主要位置,下大力量抓。道理很简单,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是从总体、长远的观点出发的,这就难免伤害某些单位的近期利益和局部利益。因此,常常需要最终裁决的人,而这个人应该是懂得和关心、重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万里同志讲过一段很精彩的话:“城市的党政一把手必须有一个懂得和重视规划、建设、管理的。否则这个城市很难搞好。许多事情行不通,表现在下边,但根子在上边,在市委、市政府大楼里的领导层。”天津很多单位为了城市建设,牺牲本单位的利益,顾全大局,支持政府。一方面是这些单位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因为分管的领导支持。如果妨害了工厂,管工业的市长顶着;伤害了农村,管农业的市长不干;妨害了商业,管商业的市长有意见,你规划管理部门再努力也不行。由于市里主要负责人抓,市里的领导层认识统一,下边不支持也顶不住。比如拆迁,常常说某厂长不通,我说没那事,把主管的市长或常委请来,把任务压给他们,很快就可以解决。中环线西半环拆迁时,一个陶瓷厂,说工人意见很大。我说工资照发,奖金照给,工作保证安排好,怎么会有意见?我给局长打电话,说是不是你顶着?他说没有。我说那你们一份一份地打报告是什么意思?第二天,他来了电话说都安排好了。这次修中环线东半环,占一个单位的院子六米宽,领导讨论拆不拆,党组书记说,别提意见了,提完了意见挨顿批,最终还是挡不住。这说明主要领导同志抓就好办。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决定中明确的城市政府主要职能是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市长或市委书记理所当然地要把它作为大事来抓。我认为这叫抓根本、抓大事。

《同全国第四期市长研究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1986年1月9日)

城市主要领导最好是懂得城市建设。

城市主要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城建工作,凡城建搞得好的城市都由于主要领导重视。过去中央有个说法,大城市党政一把手要有一个要懂城建的。当年北京有李锡铭(曾任北京市委书记。)、上海有芮杏文(曾任上海市委书记。),都当过城建部长,天津是我,工地出身。领导懂城建对城建工作有利,但不懂也不要紧,大连、珠海等城市的书记、市长都不是搞城建出身的,但城市建设都搞得不错,重要的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要重视,把城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抓、反复抓。二要不怕苦、不怕累、不厌其烦。三要多听内行、专家的意见,不懂不要装懂。四要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借鉴不是照搬,而是善于取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五要多听社会各界特别是老百姓的意见。房子盖完了,看的人总是老百姓多、不懂的人多。不懂的人看了说好,懂的人看了知道好在哪里,这样才叫真好。不懂的人看了说不好,懂的人看了说很好,摇头晃脑、很神秘,那就不叫真好。广泛听取意见,然后再进行综合,好的建筑都是综合出来的。

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天津火车站等许多成功的建筑,都是先有多家多种设计方案,然后取众家之长综合而成。搞建筑最怕碰上“不懂、主观、有权”的领导。不懂不可怕;不懂、不听别人意见才可怕;不懂、不听意见但说了可以不算也无大害,最可怕的是碰上不懂、主观又有权“三位一体”的人,其破坏性常常是无可弥补的。懂不懂是个相对的概念。外行成为专家很难,但掌握一些基本知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用心,我们许多城市的领导同志都完全可以由外行变成内行。

《谈三亚的城市建设》(2000年2月10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