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浴血长征路的“御林军” 解密红军干部团

2013年04月03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打遵义城

1935年2月9日,中央红军各路人马刚在滇东北“鸡鸣三省”的扎西小镇完成集结,敌孙渡、周浑元纵队和川军潘文华部便从南、北、东三个方向逼近而来。

此时,中革军委发现黔北敌军兵力空虚,随即挥军东返,意在再占遵义,争取战略主动。

2月18日傍晚,丁秋生带干部团一营为中革军委担任警戒,由古蔺境内的太平渡口乘坐木船二渡赤水,重新进入贵州。

24日,红一军团夺占桐梓;25日晚,红三军团攻克川黔交通要道上的天险娄山关,打开了通往遵义的北大门;27日,红三军团击溃黔敌王家烈部对娄山关的反扑后,一直对敌紧追不舍,直至遵义城下。28日凌晨,红军二占遵义城。

就在红三军团追歼溃敌的那天下午,从良村进抵桐梓城的干部团,奉命留下“上干队”担任城区警戒,其余4个营马不停蹄地继续向遵义疾进。

次日清晨,红军主力与蒋介石嫡系吴奇伟部第五十九、第九十三师,以及黔敌王家烈残部2个团,在遵义西南郊展开激战,反复争夺老鸦山、红花岗。

老鸦山是俯瞰遵义城的主要制高点,控制它就掌控了战场主动权。

张宗逊、黄克诚率红十团一个猛攻就冲上了老鸦山,但却很快被敌第五十九师反扑下来。红十团调整兵力后,又以一轮更猛烈的攻击夺回老鸦山,并随即转入防御。

双方这样反复拼杀到中午,张宗逊见敌五十九师队形混乱,有撤退迹象,便率红十团主力乘势追击。不料,敌师长韩汉英仗着人多势众,迅速调整兵力反击,打了红十团一个措手不及。混战中,张宗逊腿部受重伤,团参谋长钟伟剑牺牲。

下午,敌第五十九师重新反扑老鸦山时,整个山头阵地上,只剩黄克诚带着一挺机枪两个班在苦苦坚守。

就在这情势万分危急的时刻,陈赓带着干部团赶到了。

丁秋生后来回忆说:“从27日傍晚到28日傍晚,整整一昼夜里,我们干部团4个营走了130多里蜿蜒盘旋的山路,几乎粒米未进。许多人都和我一样,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干部团战士都是连排干部,个个懂军事,人人会打仗。一看阵地上那情景,他们就知道是胜败瞬间的当口,不等下命令,就知道这仗该怎么打。我一摆手,战士们便忘记了饥渴疲乏,呐喊着杀上去顶着敌人打,一下就遏制住敌人的攻击势头。”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