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77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华台前幕后

龚猎夫
2013年04月26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77年8月30日,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华,华国锋、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亲往机场迎接

1977 年8 月30 日至9 月8 日,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毛泽东逝世后我国接待来访的第一位外国元首。铁托来访,标志着中南两国两党关系突破了沉重的历史羁绊,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从更广泛更深远的意义来看,拉开了我国新时期外交工作的序幕,在我国外交史和政党关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谈判参观一帆风顺

8 月30 日,铁托抵京后,在机场受到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等人迎接,在天安门广场受到8 万群众的夹道欢迎。当晚,华国锋为铁托举行盛大欢迎宴会,邓小平、李先念、邓颖超等人出席并纷纷向铁托祝酒。第二天上午,铁托与华国锋举行会谈。略事寒暄后,华国锋开门见山对铁托说:近年来,我们两国关系有了很好的发展,共同点是主要方面,我们政治局一致认为,现在应该考虑恢复我们两党关系的问题了。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现在两党可以先恢复内部联系,经过双方努力,正式恢复两党关系。邓小平插话说:过去的事情一风吹了。

铁托同坐在身边的多蓝茨(时任南共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书记)简短交换意见后表示,中方讲话和建议使他们很高兴,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应当向前看,至于恢复两党关系的方式,有个自然发展的过程比较好。至此,经过约40 分钟的会谈,中南双方领导人达成了恢复两党关系的原则协议。

会谈当天的晚上,铁托在钓鱼台国宾馆18 号楼驻地,从楼上走下来,夹着两瓶酒对随行人员说,今天上午会谈非常成功,我们同中国开始恢复两党关系,兄弟们!我们一起喝几杯庆祝一下,我来请客。

会谈之余,铁托还主动要求瞻仰当时尚未正式对外开放的毛主席纪念堂,表达他对毛泽东的崇高敬意。铁托当时已届85 岁高龄,仍然兴致勃勃地游览长城,并登上了第一道关隘。当听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介绍后,铁托异常兴奋,随即以伞为剑,摆出几个出击的招式,逼得多蓝茨步步后退。此情此景,令姬鹏飞外长等双方陪同人员欢笑不止。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