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历史珍闻

毛泽东与《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形成

李东朗
2013年05月14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43年“九月会议”批评了王明路线,此后,王明错误在全党公开

1941年“九月会议”后,毛泽东集中力量领导高级干部的整风学习。在“九月会议”期间,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研究组(中央学习组),毛泽东任组长,王稼祥任副组长;延安及各地方也成立高级学习组,归中央学习组管理指导。毛泽东规定中央学习组的任务:“一方面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论,一方面研究六大以来的决议。”

“研究六大以来的决议”就是研究中共的历史,就是总结党在历史上的经验教训。1942年3月,毛泽东专门为此在中央学习组作了如何研究党的历史的报告。

随着整风运动在全党轰轰烈烈地展开,中央领导层的整风学习也一步步深入。在高级干部长时期整风学习后,194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召开扩大会议(史称1943年“九月会议”),继续讨论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战时期中央的路线是非。

1943年“九月会议”和1941年“九月会议”比较,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与会人员多。未能出席1941年“九月会议”的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等政治局委员此时都回到了延安,参加了会议。二是,会议持续时间长。这次会议原拟开5次会,隔一天开一次,但后来改变了计划,整风检查和党史学习穿插进行,断断续续开到年底,实际上直到六届七中全会才完全结束。

1943年“九月会议”的召开,也和王明坚持错误紧密相关。1941年10月上旬,王明获悉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季米特洛夫就中共如何援助苏联的卫国战争、如何改善国共关系等问题,向中共中央提出质询,于是在10月7日晚与毛泽东等的谈话中和第二天的中央书记处工作会议上,对毛泽东的领导和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提出批评。他态度激烈,表示决心与中央争论到底,到共产国际去打官司。针对王明提出的问题,毛泽东提议并得到中央书记处其他人的赞同,决定停止讨论苏维埃后期的错误问题,而集中讨论抗战以来中央的政治路线问题。王明在受到中央书记处其他人一致批评,并了解共产国际领导人对自己有许多尖锐批评后,突然生病。10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由于王明生病,停止讨论预定的关于抗战以来党的路线问题,而关于王明在武汉时期工作中的错误,同意毛泽东在10月8日中央书记处会议上的结论:“王明在武汉时期政治上组织上都有原则的错误,但不是路线错误。”对这个结论,王明表态同意。他向前来看自己的任弼时说:关于武汉时期的错误,“同意毛主席十月八日结论”。

但是,王明此后玩弄两面派手法,在公开场合表示承认错误,在私下则继续宣传中央的路线有错误,向一些领导人挑拨离间,为自己鸣冤叫屈,同时向共产国际领导人告毛泽东的状。1942年12月底,刘少奇从华中回到延安。1943年春,王明把1941年夏秋间对毛泽东的意见告诉了刘少奇,要他主持公道。刘少奇认为这是原则问题,立即提议并随后提到政治局会议上讨论。

毛泽东获知王明在背后的小动作后,对其两面派手法非常不满。

在1943年“九月会议”上,毛泽东多次发言批评王明等人的错误路线,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博古、林伯渠等许多中央领导人回顾党内斗争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并作了认真的自我批评。与会者对王明的错误进行了揭发批判。毛泽东指出:内战时期的错误路线,第一个是王明,第二个是博古。王明是这个路线理论的创造者与支持者,博古等是执行者与发挥者。经过对抗战初期党的政治路线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王明在抗战初期的错误是路线错误,是“新陈独秀主义”。并由此考察1931年中共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党的政治路线,揭发王明与第三次“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关系,认定“教条主义宗派最主要的是王明”。胡乔木回忆说:“随着中央内部整风开始,印出了《六大以来》《两条路线》,讨论逐步深入,感到原来的1941年草案稿有些认识不够了。例如,第三次‘左’倾路线不能说从‘九一八’才开始。许多高级干部回忆历史,使对党的历史问题的认识逐渐丰富起来。”“大家对四中全会义愤很大。……不能说,四中全会是正确的,‘九一八’以后党的路线才是错误的。四中全会就错了,不仅是政治路线错误,所采取的组织形式在党内也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很多同志说是篡权。”

根据会议讨论的情况,1943年12月下旬,中共中央书记处向各中央局和中央分局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研究王明、博古宗派机会主义错误的指示,要求他们很慎重地组织这一研究,每一中央分局在所属地区组织100人到200人的高级干部学习和研究两条路线的有关文件。指示强调:“此种研究的性质是整风的深入与高级阶段,其目的是使干部提高认识与增进统一团结,并为将来讨论七大决议作思想准备。”

至此,王明错误在全党公开。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