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安源:刘少奇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起点

王双梅
2013年05月2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 1922至1925年,刘少奇在安源从事了近三年的工人运动。他从解剖安源煤矿入手,继而由了解安源扩展至研究汉阳铁厂,乃至全国、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大势;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探索中国社会改造的具体步骤;京汉铁路“二七”罢工失败后,全国工人运动走向低潮,刘少奇率领安源工人,打破“包工制”采取“合作制”,建立代表会议制度,开办工人补习夜校和工人子弟学校,举办消费合作社,大力发展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尽最大可能地为安源工人谋取政治和经济利益。在这三年里,刘少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开展工人运动的具体实践中,安源是他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起点。

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艰苦探索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这是无数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从“自在”到“自为”的集体探索过程。1922至1925年,刘少奇在安源从事了近三年的工人运动,是这一伟大探索历程中的亮点之一,也是他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起点。

立足安源,探索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的具体步骤

马克思主义是根据欧洲资本主义的高度发展,提出解决资本主义社会中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基本矛盾的学说体系。(当然也包括通过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而阐述的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和观察研究解决社会问题的一般方法。)其最近目的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6月版,第285、286、293页。)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社会的思想武器后,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学说解决尚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发展问题,是面临的首要任务。在共产国际和列宁关于殖民地民主革命理论的帮助下,中共二大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迈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步。但这仍然需要各地党组织结合各自的不同情况,把这一纲领目标具体化。

1922年,刘少奇从莫斯科回国后,被分配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不久又被派到安源领导工人运动。这年秋天,他作为工人俱乐部代表,在配合李立三成功领导安源工人第一次大罢工后,就深入安源路矿组织发动工人群众。次年春,李立三调赴武汉工作后,刘少奇便担负起全面领导安源工人运动的责任,直到1925年春赴广州,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又七八个月的时间。在近三年的实践中,刘少奇同安源工人群众朝夕相处,从微观上解剖安源煤矿,“将这一矿山每一角落的情形都弄得很清楚”(《刘少奇论工人运动》,中央文献出版社1988年版,第215页。)。继而又由了解安源扩展至研究汉阳铁厂,乃至全国、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大势。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