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揭秘:毛泽东1964年谈培养接班人问题

宋毅军

2013年06月09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列宁有这样一段名言:“ 阶级通常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 斯大林也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中国共产党从1921 年成立已经90 多年,从1949 年执政也已经60 多年了。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在政治、经济、军事、党建等方面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及教训,这是我们党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关于建立中共领导集体的历史经验及教训很值得我们认真总结。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于20 多年的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江泽民分别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胡锦涛、习近平分别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于我们党执政的60 多年里。本文通过回顾我们党在这方面建设的重大建树,反映我们党在国际共运史所上取得的伟大历史功绩。

一、毛泽东纵论中央领导集体的组成

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上世纪30年代初,就已经在中央苏区的历史舞台上不约而同的汇合了。在1934 年至1936 年的红军长征期间,特别是遵义会议上开始形成。经过延安整风至1945 年4 月中共召开七大,选举产生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书记处书记,8 月,因毛、周去重庆谈判,又增补了陈云、彭真。实际上,前5 位书记处书记就是政治局常委,后两位就是政治局候补常委。不久,年轻一些的陈云、彭真去了东北开创根据地。到1947 年,毛、周、任留在陕北,刘、朱前往华北,直至新中国诞生前后汇集河北西柏坡,最后汇合在北京。

中国革命取得了彻底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中由怎样的中共中央集体来领导呢?毛泽东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当然,这是中央书记处的书记、候补书记相互之间通过有关渠道和沟通后提出的。

1.中共八大毛泽东论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

1956 年9 月13 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七中全会也就是中共八大预备会议上讲话,在讨论选举问题时,他着重就设几个中央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向大家说:“ 上一次也谈过, 中央准备设四位副主席,就是少奇同志,恩来同志,朱德同志,陈云同志。另外,还准备设一个书记处,书记处的名单还没有定,但总书记准备推举邓小平同志。四位副主席和总书记的人选是不是恰当?当然,这是中央委员会的责任,由中央委员会去选举。但是要使代表们与闻,请你们去征求征求意见,好不好?”

他停顿了一下,面带凝重地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党,这样的大国,为了国家的安全、党的安全,恐怕还是多几个人好。”对刘少奇首先倡议设四位副主席,否则原来“一个主席、一个副主席感到孤单”,毛泽东也感到孤单。他说:“党章上现在准备修改, 叫做‘ 设副主席若干人’。我一个主席,又有四个副主席,还有一个总书记,我这个‘防风林’就有几道。”那末,什么人当主席、副主席呢?“就是原来书记处的几个同志。”“暂时就是一个主席、四个副主席。”

毛泽东幽默地讲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样就比较好办。除非一个原子弹下来,我们几个恰恰在一堆,那就要另外选举了。如果只是个别受损害,或者因病,或者因故,要提前见马克思,那末总还有人顶着,我们这个国家也不会受影响,不像苏联那样斯大林一死就不得下地了。我们就是要预备那一手。同时,多几个人,工作上也有好处。设总书记完全有必要。”

应该说,这时的毛泽东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头脑非常清醒。他已经设想了自己的将来位置和作用。所以,他建议设立名誉主席的职务,说:“我说我们这些人(出生),包括我(1893 年)一个,总司令(1886 年)一个,少奇同志(1898 年) 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1898 年)、陈云同志(1905 年)跟邓小平同志(1904 年),他们是少壮派”。

相关新闻】

揭秘:毛泽东为何选择华国锋为接班人(组图)

毛泽东五次选择接班人 为何最终选择了华国锋?

毛泽东五次选择接班人:经验丰富 教训沉重

珍闻:蒋介石曾欲提毛泽东为接班人?

美国中情局五次预测毛泽东接班人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81岁 毛泽东最后一次离京巡察

“书赠恩来同志” 一份见证毛周关系的毛泽东珍贵手迹

揭秘:陈赓划归林彪指挥的日子 冲突不断

孙女解密陈永贵升迁内情:如何进入高层视野

王景清与李讷走过近30年岁月: 风雨携手朴素人生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