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粟裕在南昌起义:重伤仍坚持赶上部队

刘志青

2013年06月24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处于战争环境之中,教导队训练紧张,伙食也不太好。大浪淘沙,一些学员忍受不了艰苦,选择离开,当了逃兵。粟裕却心情舒畅,革命信心十足,各项训练课目成绩优良。1927年6月,经过考验,粟裕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

参加南昌起义

革命阵营在继续分化,大革命形势在继续恶化。6月10日至12日,汪精卫、唐生智和冯玉祥在河南省郑县(今郑州市)举行会议。汪精卫、唐生智希望联合冯玉祥反蒋介石和反共产党,对冯玉祥作了很大让步。会议决定:成立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开封分会,负责指导陕西省、甘肃省、河南省政务,以冯玉祥为主席;北伐军撤离河南省,将该省留给冯玉祥管辖。但是,冯玉祥只对武汉国民党攻击中共和湖南、湖北工农运动的言论表示赞赏,对蒋介石却没有片言谴责,反而一再要求停止南京、武汉间的对立。6月20日至21日,冯玉祥在蒋介石极力拉拢并答应给予经济和武器援助的条件下,在徐州同蒋介石等南京国民党领导人举行会议。会议主张,宁、汉双方应在共同反共的基础上继续北伐。冯玉祥完全倒向蒋介石一边,使蒋介石的实力大为加强,并加速了汪精卫公开反共的步伐。

在严峻的形势下,要不要坚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成为摆在中共面前的两个根本性的问题。革命形势急剧变化,中共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中共只有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才能将大革命继续进行下去。7月10日,张发奎就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下辖第四军、第十一军、第二十军三个军和一些其他部队。他握有实权,标榜革命,是中共争取合作的对象。在国民革命军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共产党帮助国民党做军事工作,在张发奎部的影响较大。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由共产党员叶挺兼师长,第四军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三团、第七十五团以叶挺独立团为骨干编成,第四军第十师第三十团由共产党掌握,第二十军由接近共产党的贺龙任军长。为此,中共中央决定,联合张发奎部,重回广东,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实行土地革命。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受中共控制的部队,在“东征讨蒋”名义下,迅速向江西省境内集结。

教导队根据叶挺的命令,为开拔做准备。说是准备,其实个人也没什么准备的,也就是每人准备了两双草鞋。7月11日,教导队乘坐一艘大轮船,离开武汉,沿长江东进。7月13日,经过两天航行,教导队到达江西省九江市。

7月15日,汪精卫等控制的武汉国民党中央召开“分共”会议,决定同共产党决裂,彻底背叛孙中山制定的国共合作和反帝反封建纲领。汪精卫集团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大革命遭到彻底失败。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立三发现张发奎已经站在汪精卫一边,提议立即抛弃依赖张发奎的计划,独立发动反对南京和武汉国民党政府的军事行动。7月24日,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决定由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组成中共前敌委员会,周恩来任书记。随后,中共中央向共产国际报告了起义计划。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粟裕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