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粟裕在南昌起义:重伤仍坚持赶上部队

刘志青

2013年06月24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井冈山

声势浩大的湘南起义震动了国民党当局。1928年3月10日,湖南省、广东省国民党军“协剿”湘南工农革命军。3月中旬,湘粤两省国民党军各抽调三个师组成“协剿军”。3月底,“协剿军”向湘南衡阳县和粤北乐昌县地区集结,企图对工农革命军实行南北夹击。4月1日,“协剿军”各部分别向耒阳县、宜章县推进。

湘南地区交通方便,利于敌军机动。由农军改编的工农革命军各师未经整顿训练,战斗力较弱。中共湘南特委的“左”倾错误,则挫伤了一部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各种因素表明,工农革命军在湘南地区继续坚持武装斗争是不利的。为避敌锋芒,保存革命力量,朱德等人果断决定率所部和湘南农军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转移。

在此之前,毛泽东按照中共湘南特委指示,已于3月中旬率部进入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汝城县开展群众工作。当朱德等人率部向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转移时,毛泽东立即命令部队主动予以掩护接应。4月中旬,朱德所部和湘南农军与毛泽东所部在井冈山地区会师。

朱毛会师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武装力量激增,达到1万多人。其中,毛泽东率领的原秋收起义军1600人,朱德率领的原南昌起义军余部2000多人,湘南农军8000人。为了加强统一领导指挥,毛泽东、朱德等人商定立即对部队进行整编。于是,借助于原国民革命军第四军“铁军”的影响力,将部队番号确定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

井冈山会师,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南昌起义军余部和秋收起义军骨干,具有北伐战争民主革命传统和正规作战经验,具有土地革命运动实践经验。它保留了大批军事政治骨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此时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已经初具规模,比较巩固。此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逐渐发展,全盛时包括江西省宁冈县、永新县、莲花县全部,江西省吉安县、安福县、遂川县及湖南省酃县部分地区。粟裕到达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立刻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心情无比喜悦。这是他参加南昌起义后,艰苦转战近九个月的结果。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粟裕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