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粟裕在南昌起义:重伤仍坚持赶上部队

刘志青

2013年06月24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上旬,南昌起义军余部转移到粤北仁化县。中共中央决定举行广州起义,指示朱德、陈毅率部赶到广州,参加起义。南昌起义军南下至广东省曲江县(今韶关市曲江区)时,得知广州起义失败,便停止前进,就地驻扎。南昌起义军官兵一边休整、练兵,一边到农民中宣传革命。

1928年初,蒋介石发觉南昌起义军余部隐蔽在范石生部,立即下令解除南昌起义军武装,逮捕朱德。同时,命令国民党新编第十三军军长方鼎英率部从湖南省进入粤北,监视南昌起义军和范石生部的动向。范石生接到蒋介石的密电后,立刻向朱德作了通报。形势万分紧急,朱德决定立即率部脱离险境。开始,他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的意见,准备去东江同广州起义军余部会合。后来,南昌起义军余部到达仁化县时,突然发现国民党新编第十三军正沿浈水开往仁化县以东的南雄县(今南雄市),切断了前往东江的去路。朱德当机立断,在收编广州起义军余部后,折向西北,向湘南开进。

1月上旬,南昌起义军余部到达湘南。1月12日,进占宜章县。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指示,南昌起义军余部改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朱德任师长,陈毅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同时,招收一批修筑粤汉铁路(广州—武汉)的民工参军,部队发展到2000余人,编为三个营。继而,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在宜章县南部和广东省乐昌县(今乐昌市)坪石等地,击溃来犯的国民党军独立第三师,歼敌1000余人,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甚至有迫击炮、山炮。部队装备得到极大补充,还成立了一个炮兵连。

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的胜利,轰动了湘南。中共湘南特委领导人赶到宜章县,与朱德等协商发动湘南起义,割据湘南。这时,国民党军李宗仁部正在湘东北与唐生智部交战,张发奎部和李济深部在广东省五华县交战,湘南地区没有国民党军主力。湘南各县中共党组织经过较长时间的准备,起义条件已经成熟。朱德等人完全支持中共湘南特委的起义计划,当即率部北上,相继将湖南省郴县、耒阳县(今耒阳市)的反动地方武装大部歼灭。其间,中共湖南省永兴县委、资兴县(今资兴市)委、安仁县委等,分别领导农军对反动地方武装发起进攻,夺取县城,建立苏维埃政府,组建了工农革命军。在胜利形势的鼓舞下,湖南省衡阳县(今属衡阳市)、桂阳县、常宁县(今常宁市)、汝城县、临武县、嘉禾县等中共党组织,也相继领导部分农军和农民举行了武装起义。

湘南各县起义期间,中共湘南特委受“左”倾盲动错误的影响,提出“使小资产变成无产,然后强迫他们革命”的错误政策,并制订割据湘粤大道,以切断湘粤两省联系的战略计划。3月上旬,中共湘南特委为实现这一计划,派代表到江西省遂川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宣布撤销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时建立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将所属部队改称工农革命军第二师,毛泽东为师长,何挺颖为师党委书记。中共湘南特委命令工农革命军第二师离开井冈山根据地,参加割据湘南的斗争。3月中旬,湘南地区的革命武装力量统一编为工农革命军。除南昌起义军余部改称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秋收起义军改称的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外,宜章县农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三师,耒阳县农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师,郴县农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七师。永兴县、资兴县农军各编为一个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粟裕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