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粟裕在南昌起义:重伤仍坚持赶上部队

刘志青

2013年06月24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底,南昌起义军余部继续向西北前进,到达赣南大庾(今大余)县境内。这时,国民党新军阀各派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混战不已,放松了对南昌起义军的追击。南昌起义军抓住时机进行整顿,重点整顿了党组织和团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重新登记,成立了党支部。部队缩编为七个步兵连、一个迫击炮连、一个重机枪连。为缩小目标,南昌起义军使用国民革命军第五纵队番号,朱德任司令,陈毅任指导员,王尔琢任参谋长。粟裕被从班长越级提升为步兵第五连指导员。五六十名共产党员分配到各个连队,成为部队骨干。经过整编,起义军士气回升。离队和走散的一些官兵陆续回到部队。这就是著名的大庾整编。

11月上旬,朱德、陈毅、王尔琢率南昌起义军余部到达赣南崇义县上堡地区,进行了一次整训。受大革命影响,这里群众基础好,有利于开展革命斗争。这里的地形是一片连绵不断的大山,适合部队隐蔽。南昌起义军进入山区,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南昌起义军赶走占山为王、作恶多端的土匪,解散反动地方武装,整顿税收,解决了给养装备问题。官兵每天的任务,除了训练,还要帮助农民生产劳动,向群众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南昌起义军在这里驻扎约20天,粟裕和官兵们受到的教育很深刻。过去,大家只知道打仗,现在做群众工作,把武装斗争与农民运动结合起来了。

经过天心圩军官会议、大庾整编、上堡整训,南昌起义军余部保存了一批经受过严峻考验、具有坚定革命意志的骨干力量,作战形式也开始由正规战向游击战转变,为日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湘南起义

南昌起义军余部驻扎崇义县上堡期间,朱德从报纸上看到国民党第十六军移防同崇义县接壤的湖南省郴县(今郴州市)、汝城县一带的消息。他同陈毅商量后,便写信给第十六军军长范石生,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范石生是朱德在云南讲武堂的同班同学,一起参加中国同盟会,一起参加昆明重九起义,一起参加护国讨袁战争,关系非同一般。1926年,滇军第三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六军,范石生任军长。朱德的信发出去半个月后,终于有了复信。

1927年11月20日,朱德受党组织的委托,去汝城县谈判。最后达成三项协议:(1)同意朱德提出的部队编制、组织不变,要走随时可以走的原则。(2)南昌起义军改用第十六军第四十七师第一四○团番号。朱德化名王楷,任第四十七师副师长兼一四○团团长。(3)按一个团的编制,先发一个月薪饷,并立即发放弹药和被服。范石生信守诺言,认真执行了这些协议。在给养、装备等方面,南昌起义军得到的补充与第十六军部队没有区别。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粟裕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