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追寻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钉子学习

申春

2013年06月26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追寻毛泽东的一份亲笔题词

1985年秋,我在收集于江烈士生平事迹时,先后在北京拜访了贺龙的夫人薛明和邓拓的夫人丁一岚,从谈话中得知于江烈士的妻子任致在西安。于是,我又乘火车赶往西安。一天上午,我前往解放军总后勤部驻西安办事处干休所,见到了任致。当我提出要了解于江烈士生平事迹时,触动了她难以抑制的思念之情。

任致眼含热泪叙说了她和于江的一件件往事。当讲到于江1938年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的情况时,她起身从卧室取出一个精心保存多年的笔记本。当翻到有毛泽东为于江题词的一页时,我惊喜不已,仔细欣赏毛泽东用毛笔书写的题词:“碰了钉子时,就向钉子学习,问题就解决了。”

我当即请教任致应如何理解这一题词。任致说:“这题词内涵深刻,寓意于词,极富哲理。1938年于江在延安抗大学习即将毕业前,毛主席到抗大作报告。报告结束后,于江和同学们争相拿出笔记本请毛主席签字留念,毛主席欣然在于江笔记本上写下这一题词。”

当我即将离开任致时,她欣然将笔记本要我带上送给于江工作、战斗过的中共河北定兴县委。

我离开西安后,前往北京请专家作了鉴定,确认是毛泽东的真迹。

相关新闻

1950年2月27日 毛泽东给松江省委的题词: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

【党史周刊】刘胡兰如何一步步扬名全国的 毛泽东两次题词

毛泽东为什么不给董存瑞题词?

毛泽东题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由来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解密:宋美龄在与蒋介石婚恋之前的情感往事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