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潭秋次子陈志远:最不忍心看父亲受审记录

本刊记者  吕其庆
2013年07月08日10: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追忆父亲“一大经历

陈志远告诉记者,陈潭秋的五哥陈树三是父亲革命思想的启蒙者,陈树三曾是同盟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据说在当时乡间小山村庄里,父亲穿着短裤,剪了辫子,背着书包上新式小学,可谓开风气之先。”

辛亥革命后,陈潭秋考入高等师范学院(武汉大学前身)英语部。“在学校中,父亲是学生运动的活跃分子,五四运动时,父亲总是站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

后来,陈潭秋被推选为武汉学生代表之一,去上海联络各地学联,也因此在上海结识了董必武,并开始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

“父亲第一次见到董必武是在1919年夏天,他俩一见如故,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心得,畅谈改造世界的抱负……”

1919年秋,大学毕业的陈潭秋成了湖北人民通讯社的记者,并在董必武主持的私立武汉中学兼任英语教员,私立武汉中学后来成为湖北党组织的发源地。因此,陈潭秋以记者和教师的双重身份,经常深入武汉各学校、工厂、机关等地,以文字为刃、以教育为方,开启民智,传播革命思想。

1920年秋,董必武和陈潭秋等人发起成立了共产主义研究组,又建立了半公开的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中共“一大”的召开准备了条件。随后,陈潭秋和董必武被公举推选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代表。

1921年7月,陈潭秋和董必武一起搭乘轮船,代表中共武汉党组织,赴上海参加中共一大,并见到同来参会的长沙共产主义小组代表毛泽东、何叔衡;济南代表王尽美、邓恩名;北京代表刘仁静、张国焘;上海代表李汉俊、李达;广东代表包惠僧、陈公博,以及留日共产主义小组代表周佛海。

“后来,父亲撰写了《中共第一次大会的回忆》(1936年6、7月间发表于《共产国际》杂志第七卷),详细回忆了一大召开情景,还说到了中共成立后的15年间,为革命事业牺牲的许多老共产党员,以及一些叛变了革命,走进反革命营垒的叛徒。他说,‘在第一次大会时期加入的党员,现在剩下的简直很少了。但在一次大会后,生长起来很多新的力量……党的一切生活,一切斗争,一切政策,都随着党的生长加强着,生长着,巩固着。’”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