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潭秋次子陈志远:最不忍心看父亲受审记录

本刊记者  吕其庆
2013年07月08日10: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原题:专访陈潭秋次子陈志远 

陈志远是陈潭秋的次子,一生未曾见过父亲,与母亲徐全直的接触仅限两个月的襁褓时光。1933年初,党中央决定将陈潭秋夫妇调离上海,赴中共苏区工作,但当时徐全直待产不便转移,只能由陈潭秋先行前往。4月,陈志远在上海出生。6月,徐全直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当局抓捕入狱。次年2月,遭受8个月牢狱之苦的徐全直被敌人杀害,年仅31岁。徐全直殉难后,襁褓中的陈志远嗷嗷待哺。陈潭秋的六哥、六嫂将其接养,并一直视为己出,将陈志远抚养长大。

虽一生未曾身蒙父母恩,但陈志远每每谈起他们,却总哀思无限,“母亲如果不是因为怀了我,就会与父亲奔赴苏区,也不会留在上海被捕……而父亲,也未曾来得及照料临产的妻子、看一眼即将出生的孩子,就匆匆上路……父亲曾在给伯伯们的信中写道:‘我始终是萍踪浪迹、行止不定的人,终年南北奔驰,今天不知道明天在哪里……’他背负着这个国家、民族自由的希望。”

2013年初夏的一个午后,记者来到陈志远一家5口住的南开大学家属楼,这是一栋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居民楼,没有电梯,陈家住在三层。在堆满书刊的书房里,陈志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如今,已入耄耋之年的陈志远,谈起父母,依然泪浸眼眶。“年轻时,我很少提及父亲母亲,感情上受不了。那时只要电台里播革命烈士回忆录,我就哭。一边听,一边抹泪。后来,年龄越来越大,感情慢慢平静下来,可以面对父母的英年早逝……”说罢,陈志远擎起颤巍的左臂,轻拭眼角沟壑皱纹里布满的泪水。

相关新闻

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与徐全直不为人知的婚恋

陈潭秋与其珍贵的《中共第一次大会的回忆》

陈潭秋 牺牲在天山脚下的中共“一大”代表

陈潭秋 伤痕是他的勋章

困苦决不是一人一家的问题——陈潭秋写给哥哥的信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