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潭秋次子陈志远:最不忍心看父亲受审记录

本刊记者  吕其庆
2013年07月08日10: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还想再摔一跤”

在南开大学历史系工作的40多年时间里,陈志远从普通讲师成长为知名教授,期间还担任过系党委书记,但不论角色怎样转变,为师的传道授业解惑始终是他最看重的的。“大学老师是青年的良师益友,我常常结合父亲的经历,让学生们懂得一个道理:青年是人一生最重要的时期,青年人应该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前途结合起来,在为国家、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1996年,65岁的陈志远从工作岗位完全退了下来。退休后的陈志远无暇颐养天年,天津市南开、市东、高新等几个区经常邀请他为中小学生以及职工做讲座。为此,他还获颁“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我就是发挥自己作为革命后代和历史研究者的优势,给他们讲讲。我给学生作报告时经常说,我们应该以革命先烈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高尚品德情操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把自己的理想跟人类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

两个月前,陈志远刚过80大寿。因过早与母亲生死离别,他的生日无从具体查证,长大后他自己把生日定在了4月22日——列宁的诞辰日。

聊到日后的生活,耄耋之年的陈志远有个心愿——能再摔一跤。面对记者的疑惑,他说:“我逢9的年份都要摔一跤,1989年骑车避让后车摔成骨折;1999年夜里走路绊了一跤摔成腰椎错位;2009年下楼踉跄崴伤了脚。再摔一跤,那就到2019年。党的十八大报告说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那时的中国,必将有一个更大发展。而这正是我们大家想要看到的。相信另一世界里面的父母亲也将为此甚感欣慰。因为他们奋斗终生就是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